中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逐步缓解 境外长期资本看好中国

2016-07-21 16:03: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阳):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21日公布了2016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上半年,银行累计结售汇逆差1.13万亿元人民币,涉外收付款逆差1.10万亿元人民币。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逐步缓解,境外长期资本继续看好中国。

  根据最新数据,2016年上半年,中国银行累计结汇4.75万亿元人民币,售汇5.88万亿元人民币;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上半年累计涉外收入8.85万亿元人民币,对外付款9.95万亿元人民币。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表示,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2016年二季度比一季度逆差大幅收窄,从1月份至5、6月份的月度结售汇逆差大幅回落;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二季度逆差也比一季度收窄近一半。王春英说,中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逐步缓解:“2016年上半年,全球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期,下行风险依然较大,国际金融市场形势更加复杂;我国经济运行基本符合预期,国内金融市场总体平稳,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外汇局一方面继续推动外汇管理改革,便利市场主体贸易投资活动;另一方面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积极防范相关风险。总体看,2016年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逐步缓解。”

  2014年以来,中国跨境资本流出压力日益凸显,对此,王春英表示,这主要是由于民间跨境资本流动中,国内资本不断扩大对外投资造成的,而从吸收外资情况来看,外资长期看好中国的方向没有改变。王春英表示:“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日益成为我国跨境资本流动的主力。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集中反映民间部门的跨境资本流动。从2014年起,我国非储备性质的资本和金融账户开始出现逆差,但主导因素不是外来资本撤资,而是我国民间部门不断地扩大对外投资,布局海外。以2016年一季度为例,一方面,我国企业和个人对外金融资产增加了1098亿,其中超过50%是对外直接投资。另一方面,我国对外负债下降135亿美元,这有利于减少货币错配风险和降低整个社会的杠杆率。同时,我们仍吸收了411亿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资净流入,说明境外长期资本继续看好中国。”

  对于未来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的总体趋势,王春英表示,虽然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但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向着一个更加平稳方向发展的趋势不变,她说:“从未来情况看,我国跨境资本流动总体仍会主要反映国内经济基本面。随着国内经济转型升级,我国经济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以货物贸易为主导的经常账户仍会保持顺差。同时,我国外汇储备依然充裕,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的能力较强。而且,我国对长期资本的吸引力依然较强。这些将引导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向着一个更加平稳的方向发展。”

  截止今年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约为3.2万亿美元,较5月末增加134亿美元。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仍居世界第一,是国家抵御外部冲击的一个强有力基础。未来,外汇储备在合理水平上下波动可能成为常态。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