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美副总统访澳 称美澳建"统一战线"制衡中国

2016-07-21 14:13:26|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外媒:美副总统访澳 称美澳建“统一战线”制衡中国

  美国副总统拜登(左)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19日在悉尼出席联合记者会(法新社)

  原标题:外媒:美副总统访澳 称美澳建“统一战线”制衡中国

  参考消息网7月21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副总统拜登19日表示,美国与澳大利亚是“真正的兄弟友邦”,共同致力于“确保海上航道开放,空中自由飞行”。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20日报道,正在悉尼访问的拜登与澳总理特恩布尔及其他政要会面,强调美国将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存在,维持太平洋大国地位,指美国在澳大利亚伴随下,将确保亚太地区稳定。

  拜登还登上一艘澳大利亚军舰,与参与伊拉克战争的老兵握手,感谢澳大利亚作为美国的紧密军事盟友。

  报道称,拜登日前敦促中国遵从南中国海仲裁案裁决。他19日在与特恩布尔会面后指出,美澳两军计划加强联合训练,为太平洋区域出现挑战做好“充分准备”,并强调两国是太平洋区域的“统一战线”,这一说法明显针对近日逐渐升温的南中国海主权争议问题。

  美澳明确表示,南中国海仲裁决定是最终的和拥有法律约束力的。美澳还共同表示将携手确保维护“自由的国际秩序”和在南中国海海域的“航空与航海自由”。

  由菲律宾提出的南中国海仲裁案12日作出裁决,几乎完全认同菲方立场并彻底否定中方对南中国海的一切“历史权利”。中国在裁决宣布第一时间重申不承认、不接受、不执行的立场,并讽刺裁决是一张废纸。不过,美日澳等国纷纷要求中国“服从裁决”。

  法新社悉尼7月19日报道称,时值北京的南中国海声索引起紧张关系加剧之际,美国副总统拜登19日说,美国和澳大利亚军队计划加紧训练,从而做好“充分准备”,应对太平洋地区的挑战。

  报道称,拜登在悉尼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会晤后发表讲话时表示,两国是“真正的兄弟”,致力于“确保海上航道开放,空中自由飞行”。在拜登发表此番言论前,上周一个仲裁庭对北京在争议水域的声索作出了裁决。美国的盟友菲律宾提起了这一诉讼。与澳大利亚一样,美国在南中国海没有主权声索,但坚持认为所有船只有权通过它视为国际水域的地区。

  拜登说:“我们也讨论了澳大利亚和美国将要采取的措施,以保证我们的军队能够加强共同训练,提高我们的协同作战能力,从而做好充分准备,应对任何挑战,以统一战线的方式应对太平洋地区的任何挑战。”

  他还说:“我们团结一致很重要。”他强调美国是一个太平洋大国,而且打算保持下去。

  另据路透社悉尼7月20日报道,美国副总统拜登20日向关键盟友澳大利亚保证,无论谁赢得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华盛顿都不会收回“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的战略。

  拜登驳斥了外界的如下担忧,即如果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击败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他将放弃奥巴马总统的亚太战略。

  拜登在悉尼发表讲话说:“别担心我们的大选。”“我们很好地履行了承诺并将继续履行承诺。”

  最近几个月,美中围绕南中国海问题的紧张加剧。拜登坚称,不管从2017年起哪个党控制白宫,美军都将继续支持南中国海的航行自由。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