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苏州工业园用“亲商服务”打造全球最大“纳米城”(组图)

2016-07-21 09:18: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图片默认标题

苏州纳米城北入口。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何雨阳):苏州工业园坐落于苏州以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中国与新加坡两国国际合作示范区,苏州工业园自1994年成立至今,创造了很多个第一和唯一,如利用外资连续多年名列中国开发区第一、中国唯一的国家商务旅游示范区等。另外,不太为外人所熟知的是,园区内还“藏有”一座全球最大的“纳米城”。这座“纳米城”也被美国学者评为全球八大纳米产业集聚区之一。

  7月19日至21日,中外记者联合采访团对苏州工业园进行了探访。据“纳米城”所在的苏州工业园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的常务副主任蒋卫明介绍,2010年,苏州工业园区就将纳米技术产业定位为“一号产业” ,先后在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内建成了苏州生物纳米科技园、苏州纳米技术国家大学科技园等纳米产业区,还设立了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也在苏州工业园落户。2015年,园区内的纳米产业产值已经达到400亿元人民币。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就聚集了1000多名纳米人才,其中大部分是博士。

  蒋卫明说,为了进一步促进纳米产业发展,园区新打造了“纳米城”。“纳米城”是苏州另一个纳米技术产业化基地,建筑面积约154万平方米,重点聚焦能源与清洁技术、纳米生物技术等领域,打造创新链、产业链、投资链、服务链,突破上游、高端环节,协同支撑并引领新兴产业发展,形成具有完备创新与产业化功能的产业综合社区。“通过比较国内外专注纳米技术应用产业的产业园规模区后,园区认为,苏州纳米城是全球最大的纳米技术应用产业综合社区。”

  据蒋卫明介绍,2013年6月,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高级顾问、美国国家纳米技术计划(NNI)排名第一的设计者Mihail C. Roco在欧洲纳米论坛做演讲时,将苏州工业园区评为全球微纳制造领域的八个代表性产业区域之一。

  蒋卫明说,苏州纳米城已经于2013年1月正式投用,截至2016年5月投用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累计签约落户230多个纳米技术相关企业。目前已经投入市场的纳米技术成品包括可快速检测地沟油和三聚氰胺的产品等,目前在孵项目包括纳米生物因子皮肤护理产品项目等。

  苏州只是一个地级市,何以建成全球最大的高新技术产业区“纳米城”呢?

  蒋卫明告诉记者,苏州工业园作为中国与新加坡国际合作示范区,“亲商服务”是园区跟新加坡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以前,外企在中国落户要盖几百个章,今天需要跑国土,明天要跑规划,后天跑税务等,可能半年都办不全。现在园区将所有行政审批窗口集中到一起,提供一站式服务,基本一周之内就能办完。另外,园区还经常对公司进行上门访问,询问他们遇到的问题以及需要政府帮忙协调的问题,让他们在这里安心发展。

  园区的发展离不开人才。蒋卫明表示,对于人才的吸引,他们主要从两个方面做了工作。对于企业家人才,他们通过政策、服务、配套构成了良好的生态圈。对于打工者来说,他们提供了从“优租房”到子女入学、落户等的一系列绿色通道,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随着园区的不断发展和人才的不断聚集,土地成为园区发展的瓶颈问题。所以苏州市跟宿迁市联合开发了苏宿工业园区等其他合作园区,“但是我们的企业都说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好,我们不愿意搬走。”蒋卫明表示,苏州工业园区能提供的政策优惠度不一定是全国最高的,但是服务肯定是全国最好的,园区现在就是靠提供优质服务以及打造区域优势来吸引人才。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