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荷兰"吃雾霾机器"拟9月抵京 美媒:赴华接受挑战

2016-07-22 11:03:31|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荷兰"吃雾霾机器"拟9月抵京 美媒:赴华接受挑战

  罗塞加德团队在荷兰鹿特丹测试“雾霾净化塔”(美国《纽约时报》网

  原标题:荷兰"吃雾霾机器"拟9月抵京 美媒:赴华接受挑战

  参考消息网7月22日报道 美媒称,其他“智能城市”设计师们经常用到的屏幕、传感器、微芯片和大数据,达安·罗塞加德都没有使用。他依赖的是更具想象力的工具:能吃雾霾的机器、会发光的浮游生物以及感光涂料。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7月21日报道,来自荷兰的罗塞加德及其团队创造出了世界首款室外空气净化器:雾霾净化塔。从外表看,这件23英尺高(约合7米——本网注)的装置如同一座迷你摩天大楼。但进入内部,你就会看到一台强力吸尘器正利用电离技术吸入雾霾、滤掉有害粒子、释放清洁空气。

  罗塞加德声称,只需36个小时,这座净化塔就能除掉一块足球场大小的区域内百分之七八十的空气杂质。

  雾霾净化塔由罗塞加德和其他专家合作设计完成,在鹿特丹接受了测试。现在,它准备接受更大的挑战:中国的环境保护部门近日委托罗塞加德于今年9月在北京一处公共场所临时安装一座净化塔,看看它在雾霾弥漫的天气里表现如何。随后,净化塔将踏上抗雾霾巡展之旅,与相关教育活动一道出现在另外四座中国城市。

  无论中国人还是罗塞加德都不曾幻想过能利用净化塔从实质上改变整体空气质量。环保部下属机构、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的秘书长刘国正表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雾霾问题,中国必须付出更艰苦的努力,“但雾霾净化塔的警示作用仍然非常重要,它提醒我们要肩负起抗击雾霾的责任”。

  环保人士马军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雾霾净化塔项目是一种旨在提高防空气污染意识的“行为艺术”。但在罗塞加德等人看来,净化塔代表了切切实实的第一步。美国城市问题咨询师萨沙·哈兹尔迈耶说:“这标志着城市正在寻找解决问题的新途径,为各种各样的企业家、发明家以及市民群体提出新点子铺平了道路。”

  罗塞加德表示,中方和他的团队都会监测净化塔周围的空气质量。净化塔的功率为1400瓦,相当于一只电热水壶。

  雾霾净化塔项目的副产品跟塔本身一样充满想象力:从空气中滤出的碳颗粒将被压缩并封存在晶体内,制成“宝石”戒指和袖扣,然后对外出售。所得收入将被用于研发和建设更多的净化塔。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