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对立升级 日本政府将冲绳县知事告上法庭

2016-07-23 14:39: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驻日本记者 朱曼君):22日,在数百名警察的强制执行之下,一个被冲绳民众强烈反对的直升机停机坪开始动工。不仅如此,日本政府还将冲绳县知事告上了法庭。

  22日,身穿蓝色制服的警察强行拉、拽、抬抗议民众的镜头几乎占据了所有日本电视新闻的重要位置。在距离东京将近2000公里的冲绳县高江地区,近500名从各地调派的警察和100名左右的静坐抗争民众发生冲突,近7个小时之后,示威民众以及他们开入现场的车辆被警方全部移开,日本政府派出的重型机械开始进入作业。

  一位目睹了冲突全过程的当地村民这样说:“我感觉(日本政府)就没拿冲绳人当日本国民,把这么多(美军)基地都集中在冲绳,再怎么说,也太过分了!然后,今天又要动工的整个停机坪,怎么能做到这个地步呢?!”

  虽然冲绳的面积仅占全日本国土面积的0.6%,却有74%的驻日美军基地坐落于此。1972年美国向日本归还冲绳之后,当地驻日美军的犯罪不断发生;而且由于美军长期在冲绳驻扎和训练,各种事故和污染也让冲绳民众不堪其扰。因此,围绕基地搬迁问题,日本政府与冲绳地方之间对立严重。日本政府坚持主张,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地区是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的唯一目的地,而冲绳方面对此强烈反对,当地抗议活动不断。

  虽然在参议院选举前,日本政府曾经表现出愿意倾听当地民众声音的姿态,但在参议院选举刚刚结束不到两周的时刻,却突然“变脸”强行进驻施工。对此官房长官菅义伟的表态,显得有些轻描淡写:“从政府的角度,我们希望搬迁计划可以顺利进行,尽快完成(美军)北部训练场的半数返还工作。希望冲绳县也好,地方上的各位也好,能够提供协助。我从(翁长)知事那里没有听到任何反对的声音。”

  那么被菅义伟点名的翁长雄志知事真的对此是持默认态度吗?事实并非如此。22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翁长知事很气愤,他说:“冲绳县民这么多年来一直忍耐着超出负荷的负担,为了日美同盟关系可以说是尽心竭力了,但是(日本中央)政府却不顾这些,依然强行开始了建设工程,怎么说,这都是我们不能容忍的,在此我表示强烈的抗议!”

  22日当天,日本政府向福冈高等法院那霸支部提起诉讼,要求判处不服从日本政府指令的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行为违法。今年3月,日本中央政府与冲绳地方政府就边野古基地问题暂时达成和解,双方分别撤回了此前对彼此提起的诉讼,同意通过第三方“中央地方纷争处理委员会”来判断日本政府要求翁长取消“撤销”的指令是否适当。但该委员会最终对指令不置可否,督促双方通过协商解决问题。因推断协商可能无法取得进展,日本政府遂决定再次提起诉讼。

  日本共同社称,判决结果将在今秋得出,若其中一方上诉,最高法院可能在今年年末或明年年初做出最终判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