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欧洲频遭遇独狼式恐怖袭击 两周内导致94人死亡

2016-07-24 12:11:34|来源:央广网|编辑:何雨阳

  原标题:欧洲频繁遭遇独狼式恐怖袭击 两周内导致94人死亡

  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德国慕尼黑发生的枪击案再次将欧洲的反恐提上警戒线。“正处于恐怖主义靶心”的欧洲将怎样补救一直以来的反恐短板,成为欧洲民众尤为关心的话题。独狼式袭击正成为欧洲面临的越来越严重的恐怖威胁。

  由于法国尼斯在国庆日发生了伤亡惨重的恐怖袭击案。法国总统奥朗德领导的社会党政府被指应对恐怖威胁不力因而饱受外界批评。在尼斯恐袭案发生之后,法国政府是随即做出了应对,在当地时间的20号凌晨,法国民众议会通过了奥朗德力促法律草案,决定延长法国的紧急状态6个月到2017年的1月26号,参议院随后也通过了此项草案。除此之外,奥朗德也呼吁法国公民加入各治安部队、预备役队伍,并表示将在本月底前把预备役的人数提升到1.5万名,他同时强调,全法预备役人员组编起来,将可成立一支法国国民警卫队。

  德国警方在各机场以及通往法国的公路和铁路方面都加强了边界管制,并增加了机场、火车站等人流密集地的安全措施。德国巴伐利亚州内政部长赫尔曼表示,将向德国政府提出限制难民涌入的要求。德国政府也表示,将反思袭击事件发生的原因,打算要引进未来难民政策的调整方向,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还呼吁欧洲警方与情报部门进行更紧密的合作,并采取持续的国际努力来打击伊斯兰国。

  英国新任首特雷莎·梅表示,英国政府已经决定增加警方和安全部门的专门预算,用于加强各项反恐和安保措施。同时英国首都伦敦的市长办公室表示,尼斯恐袭事件之后,伦敦的安保情况也将被重新估算。此外英国全国警察总监委员会已经要求英国警方尽快审核应对重大事件的安全措施,目前英国的恐怖主义威胁等级仍然保持着严重级别,这一级别意味着英国极有可能发生恐怖袭击,仅次于代表即将发生恐怖袭击最高级别的“危急”。

  除了这三个国家外,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捷克等多个欧洲国家也提高了警戒,全面加强安保措施。德国议会18号提供的民调数据显示,大约有七成的欧洲民众谴责现行反恐措施不力,八成欧洲民众赞成欧盟加大反恐投入。作为恐袭重灾区的法国,总统奥朗德计划敦促欧盟国家共同增加反恐预算,为此他将于8月底和德国总理默克尔、意大利总理伦齐就此进行专门会晤。不过,由于许多欧洲国家近年来疲于应对债务危机,经济增长乏力。在这一背景下,奥朗德合纵连横敦促欧洲国家共同增加反恐投入的计划,能否切切实实的实施,还存在变数。

  在法国尼斯恐怖袭击案发生之后,欧洲刑警组织20号便警告说,欧洲面对“独狼”式恐怖袭击的严重威胁,而最近接连发生的袭击事件显示,要侦查和干扰这些人的计划是极度困难的。

  最近发生的“独狼”袭击事件包括18号晚上德国火车砍人案和14号的法国尼斯卡车冲撞人群造成的84人死亡事件,再加上22号晚上德国慕尼黑枪击事件造成的10人死亡,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欧洲的“独狼式”袭击已经导致了94人死亡。欧洲刑警组织20号发表声明说,独狼袭击是伊斯兰国和基地的极端组织的惯用手法,不过声明也指出,尽管伊斯兰国声称干了尼斯和德国火车砍人案这两起袭击事件,但是似乎没有一起是由该组织直接策划的以及提供后勤支持或者执行的。声明说,即使发动袭击者宣称要效忠伊斯兰国,但是仍然无法确认伊斯兰国实际参与的程度。

  伊斯兰国19号发表的一段视频显示,据称是德国火车砍人案的袭击者的男子挥舞着刀,声称将在德国展开自杀式行动。德国警方也找到凶手留给父亲的一封遗书,声称将展开报复。报道称,袭击者并没有列入任何情报单位的黑名单,德国官员说,凶手是在去年的夏天随着难民潮入境德国的,这使得德国总理默克尔对难民开放门户的政策再次引发了质疑。德国去年接收了大约100万个移民,当中大多数是为了逃离阿富汗、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战乱,根据官方的记录,巴伐利亚州砍人案的行凶者是在去年6月底在巴伐利亚州帕绍登记为难民。伯恩大学政治学家德克尔说,在多数人的心中,他能够挤进与默克尔开明的这个难民政策是有关的。与邻国法国和比利时不同的是,德国近几年并没有遭遇大规模的极端分子攻击事件,但是德国官员说他们实际上是捣毁了许多的阴谋袭击。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