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媒:特朗普强硬演说引发日美关系前景忧虑

2016-07-24 10:14:39|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何雨阳

  原标题:日媒:特朗普强硬演说引发日美关系前景忧虑

  中新网7月24日电 据日本媒体24日报道,鉴于被提名为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企业家特朗普在演说中表示将重新考虑日美同盟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贸易政策,日本政府及经济界、 农业团体相关人士对日美关系前景的忧虑进一步扩大。

  “还没有成为总统,这只是总统候选人的演说。”官房长官菅义伟22日出席记者会,当被问及特朗普要求盟国承担防卫费时,流露出了不满情绪。

  报道指出,背后的原因在于日本政府内部存在着共识,认为“已经承担得过度充分了”(政府高官语)。日本每年支出的驻日美军驻留经费负担接近2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6亿元),驻冲绳海军陆战队移师关岛等美军整编相关经费也近1400亿日元。

  为应对特朗普被选为美国总统的情况,弥合与其在亚太地区安全问题上的认识差异,日本政府非常重视与其建立联系,今后将努力弄清特朗普阵营内负责外交及安全政策的人物。

  日本政府内也存在部分乐观情绪,认为今后面对现实问题时,特朗普的看法会有所改变。日本外务省干部将此次演说中有关安全问题的内容和5月的发言进行比较,表示:“与要求全额承担用于日本防卫的美国国防费的5月发言相比,此次并未点名日本。他正在进行修正,逐渐转向现实路线。”

  围绕TPP等贸易政策,日本经济界和农业团体也保持着警惕。有国内汽车制造巨头表示,即使TPP生效遭遇意外困境,“也不会对短期业绩造成很大影响”。但也有意见指出,如果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于以出口为经济发展原动力的整个日本经济也会造成影响。

  此外,特朗普还暗示将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对于进驻作为对美出口据点的墨西哥的日企也可能造成不利影响。

  另一方面,日本农业协会(JA)集团干部表示:“现在说要退出TPP,但实在不清楚特朗普一旦成为总统后又会采取何种方针。他有可能会改变主张。”如果美国退出,TPP不会生效,也不用担心廉价海外农产品进入日本。但是该人表示仍需警惕特朗普并非要求退出,而是逼迫日本在大米和牛肉等方面作出更大让步的可能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