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欧美情报机构难监控独狼及精神病患 恐造成隐患

2016-07-25 08:57:01|来源:中新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欧美情报机构难监控独狼及精神病患 恐造成隐患

  中新网7月25日电 综合报道,近日,欧美反恐专家指出,欧美各地最近发生多起平民遇袭事件,暴露出情报机构在防止独狼或精神病患干案这方面功能有限。这是因为情报工作把焦点放在已知的恐怖或激进组织身上,而人权法律又禁止当局无故侵犯个人隐私权。

  反恐官员指出,最近的多起袭击事件,包括美国奥兰多同性恋夜店枪击案、英国女议员遇袭事件、美国巴吞鲁日和达拉斯的袭警事件、法国尼斯的卡车撞人事件,以及德国慕尼黑购物中心枪击案,干案者都有精神问题。

  欧美情报机构难监控独狼及精神病患 恐造成隐患

  相关情报官员说,现有针对极端分子的情报收集系统,无法辨识出有精神病史,并曾接触极端分子或圣战宣传的人。

  美国奥兰多夜店枪手马丁就是一个例子,他曾上网浏览伊国组织发布的圣战宣传材料,但没有证据显示他与该组织或其他武装组织有关联。

  据了解,在马丁向同事宣称自己同卡伊达及其他武装组织有关联后,联邦调查局曾在2013年至2014年对他展开了为期10个月的调查。

  在未发现马丁与任何武装组织有关联后,联邦调查局便停止调查,还把他从资料库中除名,以符合法律要求。有关法律禁止情报机构收集或保留与国际恐怖组织无关联的美国嫌犯资料。

  欧美情报机构难监控独狼及精神病患 恐造成隐患

  马丁的一名友人说,马丁在干案的三周前曾彻夜不眠地进行精神病药物研究,还说担心自己患了精神病。

  美国官员也在调查达拉斯和巴吞鲁日袭警凶手的精神健康与案件的关联。达拉斯枪手约翰逊的律师说,一名女兵曾指控约翰逊性骚扰,并在指控书中说约翰逊应该接受“心理援助”;一名参与调查的消息人士透露,巴吞鲁日枪手加文·龙曾告诉亲友自己患有创伤后压力心理障碍症。

  达拉斯袭警事件是在明尼苏达州和路易斯安那州接连发生警察枪杀黑人事件后发生的。约翰逊事发当天同警察对峙时曾表示,他的行凶目标是白人警察,以便为全美各地遭警察枪杀的黑人报仇。

  一名曾与约翰逊在阿富汗服役的军人布鲁克斯说,约翰逊干案并非出自“种族主义”,而是他的“精神病未被察觉和治疗”。

  官员说,在这一系列袭击事件发生前,美国和欧洲情报机构都忙于辨识和追踪曾经接受武装组织,尤其是伊国组织训练的武装分子。

  反恐官员还称,美国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国家反恐中心,以及英国军情五处等情报机构在任何时候追踪某些嫌疑人的人力是相当有限的。

  例如,英国军情五处密切追踪与伊斯兰武装分子有关联的英国人和旅居英国的外国人,但没有收集或保留英国本土右翼极端分子的资料。因此,上个月枪杀女议员考克斯、患有精神病的凶手托马斯·梅尔并不在当地反恐官员的监控名单上。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