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最大在野党党首选战着眼"重振雄风"

2016-07-25 13:23:30|来源:新华网|编辑:颜观潮

  日本最大在野党党首选战着眼“重振雄风”

  7月9日,日本民进党现任党首冈田克也在东京参加竞选活动时发表演讲。(新华/美联)

  原标题:日本最大在野党党首选战着眼“重振雄风”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定于今年9月初举行党首换届选举。随着选举日期临近,民进党内多名潜在参选人正在四处奔走,以争取更多支持。现任党首冈田克也虽然未就是否参选明确表态,但一些消息人士称他有意谋求连任。

  不过,民进党内的保守派已集结成“反冈田势力”,希望该党能选出一名新党首,以带领民进党“重振雄风”。

  【现任党首有意连任】

  日本媒体24日报道,日本民进党计划8月25日发布有关党首换届选举的公告,投票日期定在9月7日。由于准备时间所剩不多,多名潜在参选人已经开始行动。在这场选举中,现任党首冈田克也是否参选成为媒体关注焦点。

  冈田目前尚未就是否寻求连任给出明确表态。他数日前在一场记者会上说:“在东京都知事选举期间,我不希望候选人接二连三宣布参选而引发议论。”他同时要求,有意参选党首者不要在31日东京都知事选举结束前“抢头条”。

  日本最大在野党党首选战着眼“重振雄风”

  6月22日,日本民进党现任党首冈田克也(车上左2)在东京参加竞选活动时发表演讲。(新华/美联)

  当被问及自己是否准备寻求连任党首时,冈田没有正面回答,只表示:“现阶段还是白纸一张。”

  不过,似乎没人把这句话当真。与冈田克也关系密切的资深议员表示,他在党内支持率颇高,一旦参选将成为最有力竞争者。这名议员说:“冈田如果宣布再次参选,马上就能召集到推荐人”。

  此外,支持在野党推举统一候选人的议员也将赞成冈田连任。在本月早些时候的国会参议院选举中,在野的民进党、日本共产党、社会民主党和生活党携手合作,在多个选区推出统一候选人对抗执政联盟,取得一定成效。这些议员希望,在下届众议院选举中,在野党能采取同样策略。

  【“反冈田势力”集结】

  虽然冈田在党内拥有不少支持者,但一些保守派对他表示不满。他们反对“在野党联合对抗执政联盟”的策略,集结成“反冈田势力”,正在摸索推举统一候选人对抗冈田。

  一些保守派成员甚至公开与冈田“叫板”。前防卫副大臣长岛昭久在博客上对民进党的“没落”现状表示担忧。他写道:“民进党已经衰落到没有日本共产党支持就无法与自民、公明两党对抗的地步了。”

  前经济产业副大臣增子辉彦更是在杂志上公开撰文要求“更换党内高层”。

  保守派中,前外相前原诚司已经开始行动。他20日造访前环境相细野豪志在国会内的事务所,表达参选意向并寻求支持。与前原关系密切的人士称,“2015年民主党党首选举时曾支持细野”,希望细野能在本次选举中作出“回报”。

  对于这一请求,细野没有立即答复,而是表示将与原维新党出身的议员仔细分析形势后再作判断。同时,细野本人也在考虑参选的可能。

  此外,前防卫副大臣长岛昭久和众议员玉木雄一郎也有意加入选战。这场选战形势尚不明朗。(记者张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