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民进党党首冈田克也或参加党首换届选举

2016-07-25 09:22:43|来源:环球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日本民进党党首冈田克也或参加党首换届选举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马丽】日本民进党内围绕党首换届选举的角逐趋于活跃。这是由于发布公告的日期被定在盂兰盆节之后的8月25日(9月7日投计票),准备时间所剩不多。据日本共同社7月24日报道,党首冈田克也尚未就是否参选表态,但身边人士估计冈田将成为主要党首候选人。与此相对,对与共产党等合作的在野党共斗路线持怀疑态度的保守派开始摸索推举统一候选人。

  “在东京都知事选举期间,不希望候选人接二连三宣布参选而引发议论。”冈田在21日的记者会上,要求在31日投计票的知事选举结束前不要就党首选举表态。关于自身的应对,冈田仅表示:“现阶段还是白纸一张。”

  不过似乎无人将此话当真。这是由于23日在三重县津市的记者会上,冈田在肯定了参院选举结果的基础上表示,“在野党共斗很重要”。

  与冈田关系亲近的资深议员表示,以连任党首为前提,冈田“如果宣布再次参选,马上就能召集到推荐人”。继参院选举之后,期待在下届众院选举中在野党推举统一候选人的议员也支持冈田连任。

  但是保守派纷纷表现出不满情绪。前防卫副大臣长岛昭久在自己的博客上称,“(民进党)已经衰弱到没有共产党的支持就无法与自民、公明(两党组成的执政党)势力对抗的地步了”,表现出对民进党现状的担忧。在参院选举中险胜的前经济产业副大臣增子辉彦在电子杂志中要求更换党内高层称:“希望曾处于民主党政权崩溃中心的议员下台。”

  原定于9月下旬进行的党首选举的提前也引起了波澜。除了8月初临时国会召开期间,多数议员在8月将回到自己的选举区。有骨干议员气愤地表示,“这是不给竞争对手准备时间的策略”,并称冈田在给关系亲近的议员打电话时提及“(自己的工作)尚未完成”,对其暗示可能参选保持警惕。

  保守派中已开始行动的是前外相前原诚司。20日,前原造访前环境相细野豪志在国会内的事务所,传达了参选的意向并谋求支持。前原的身边人士称“2015年民主党党首选举时曾支持细野”,期待细野作出回报。

  细野自身也将摸索参选的可能性。他没有立即答复前原,考虑通过与原维新党出身的议员交流等仔细分析形势。党内还有人欲推举熟悉外交及安保政策的长岛昭久。不过某青年议员呼吁应进行合作,称“各自参选将无法战胜冈田”。

  党内高层也可能在摸索是否推举代理党首莲舫参选。也有意见指出,“根据东京都知事选举的结果,冈田是否参选尚无定论”,党首选举的局面尚难确定。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