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家防总:长江干支流水库群联调发挥巨大防洪效益

2016-07-25 03:11:53|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记者林晖)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24日通报显示,今年汛期,以三峡水库为龙头的长江干支流水库群协同作战,拦洪蓄洪、削峰错峰,实现了江湖两利、避免分洪的目标,防洪减灾效益巨大。

  据初步分析,6月30日以来长江上中游城陵矶以上主要水库共计拦蓄洪量227.2亿立方米,其中三峡水库拦蓄75亿立方米,上游其他水库合计拦蓄95.5亿立方米,清江和洞庭湖水系水库合计拦蓄56.7亿立方米。水库群拦蓄洪水分别降低荆江河段、城陵矶附近河段、武汉以下河段水位0.8米至1.7米、0.7米至1.3米、0.2米至0.4米。

  若没有水库群拦蓄,长江中下游干流荆江河段将全线超警,增加超警长度250公里。中游河段将两次突破分洪保证水位,莲花塘站最高水位接近35米,比实际洪峰水位高0.7米,超保证水位时间7天,超额洪量约30亿立方米。按照洪水调度方案,需要动用洞庭湖区大通湖东和钱粮湖两个蓄滞洪区,区内52万亩耕地将被淹没,38万人需要转移安置。

  国家防总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精细调度和联合调度,实现了三峡水库风险可控、洞庭湖不分洪、荆江河段不超警、长江重要堤防无溃口性险情等多重目标。目前长江中下游干流及两湖水位处于退水态势,预计7月底、8月初将全线退出警戒水位。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