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民主党大会正剧未播 现实版"纸牌屋"先演

2016-07-25 22:50:23|来源:新华网|编辑:靳松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 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揭幕在即,将在会上正式“领取”本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可谓群星捧月,从前总统克林顿、现任总统奥巴马夫妇等政治人物到一批好莱坞明星都甘当配角为其摇旗呐喊。不过,令这位“女主角”没想到的是,正剧开场前夕,现实中先上演了一集《纸牌屋》。最新曝光的“排挤门”丑闻将她和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一起置于聚光灯下的尴尬境地。

  【尴尬一:“老朋友”引咎辞职】

  电子邮件恐怕是眼下最招希拉里厌烦的一种通讯方式了,她不仅已为“邮件门”面临诚信质疑,如今更为新的一批内部邮件曝光痛失一位“老朋友”。

  本月初,美国司法部才决定根据联邦调查局建议不就“邮件门”事件起诉希拉里,为这位前国务卿免去了通向“美国首位女总统”之路上一大心腹之患。怎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维基揭秘”22日又披露民主党全国委员会诸位要员近两万份电子邮件,引发关注的罪状之一就是委员会早在预选阶段就暗中偏向希拉里,甩出“宗教牌”等计策排挤本党另一位竞选人桑德斯。

  克林顿夫妇在民主党内有着“半壁江山式”的地位和人脉众所周知,民主党对共和党对手特朗普动用负面竞选战略在美国竞选政治的语境下也不难理解,但对本党竞选人也要使手段未免令人无语,内幕之“黑”真是连以刻画华盛顿“腹黑”而闻名的政治剧《纸牌屋》也自叹弗如。

  不得已,大会召开前一天,佛罗里达州联邦众议员、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黛比·沃瑟曼·舒尔茨24日下午突然发表声明称,办完为期四天的大会就辞去主席一职。原定大会期间的演讲也临时改人。

  对此,希拉里和现任总统奥巴马均发表声明对舒尔茨予以安抚,希拉里更直呼舒尔茨为“老朋友”,声称还指望她今后继续为自己竞选出力。

  “排挤门”丑闻当前,特朗普团队立即火上浇油呼吁希拉里也追随舒尔茨步伐引咎退选,希拉里团队暂时竟然只能以“都是俄罗斯人搞的鬼”来搪塞,尴尬成什么样也可见一斑。

  【尴尬二:桑德斯支持者难收编】

  桑德斯本人倒是表态对这桩新曝光的丑闻“很失望、但不惊讶”。事实上,他早就在预选阶段批评过本党全国委员会一碗水端不平。因此,丑闻一曝光,他就先开口要求舒尔茨辞职,并在后者辞职后称之为“正确决定”。

  但尴尬的是,桑德斯已经退选并为希拉里“背书”,还定于民主党大会25日开幕当天上台做主旨演讲,少不了的主题是呼吁全党团结、阻截共和党对手特朗普。如今台面下的“不和”都翻转到了台面上,不知这位老先生届时会以什么心情为希拉里振臂高呼?

  倒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纵然桑德斯已然“认命”,他的支持者并没那么容易改弦易辙。早就筹划多时的抗议活动如期于24日民主党大会开幕前夕举行,数千名桑德斯支持者冒着酷暑走上大会举办地费城的街头,高呼“我们不会投票给希拉里”等口号。新近坐实的“排挤”丑闻无疑给抗议者输送了更多弹药。

  以团结之名赢得昔日排挤对象的背书容易,但赢取对方支持者手里的选票却难上加难。(记者孙浩,编辑王丰丰,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