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国将“东突”列入恐怖主义黑名单表明中英安全合作深化

2016-07-25 10:16: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7月15日,英国内政部宣布将“东伊运”(又名“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列入《被禁恐怖组织名单》,显示中英安全领域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当前,国际恐怖主义日益跨国化、网络化,各股势力相互勾连、狼狈为奸,对国际社会构成了严峻的安全挑战。中英在内的国际社会唯有不断加强合作,才能战胜恐怖主义。

  去年以来,中英安全合作不断深化,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并取得多项重要成果。此次英国将“东伊运”列入恐怖“黑名单”体现了两国不断密切的双边关系。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英国,两国发表了《中英关于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双方同意加强安全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今年6月13日,中英在北京召开了首次高级别安全对话,双方一致认为,当前国际社会反恐怖斗争形势愈发严峻,在反恐怖领域开展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双方将在反恐怖合作中认同彼此对重大安全利益的关切,就应对共同和各自面临的恐怖威胁开展务实合作。

  “东突”恐怖势力是国际恐怖势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威胁中国,还对国际社会构成威胁。“东突”恐怖势力是以把新疆从中国分裂出去为目标、以恐怖袭击为手段的恐怖组织或团伙,其中“东伊运”是“东突”恐怖势力中最具危害性的恐怖组织之一,是中国面临的最直接、最现实的安全威胁。该组织于2002年9月被联合国列为恐怖组织,也是中国公安部2003年12月第一批认定的四个“东突”恐怖组织之一。近年来,“东突”恐怖势力制造了多起暴恐大案,包括2013年“10·28”北京天安门“金水桥”恐怖袭击事件;2014年“3·01”昆明火车站袭击案;2014年乌鲁木齐“5·22”案等等。在中国政府的严打下,其暴恐势头得到了遏制,但“东伊运”仍不断通过出版电子杂志、发布视频等手段搞极端思想渗透,煽动中国境内人员搞恐怖袭击。

  与此同时,“东突”恐怖势力与“基地”组织为首的国际恐怖网络的勾连加深,逐渐融入国际“圣战”运动。近年来,藏匿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部落区的“东突”恐怖分子与当地的“基地”组织恐怖网络的联系日趋紧密。2010年被击毙的“东伊运”头目阿卜杜勒·哈克曾是“基地”组织最高决策机构“舒拉委员会”成员,并代表“基地”组织调解巴基斯坦塔利班内部各派的矛盾。哈克的继任者阿卜杜勒·沙库尔也是“基地”组织高层一员,其与巴基斯坦塔利班保持密切关系。此外,从2012年起,“东突”恐怖势力还窜入叙利亚,在当地大搞暴力活动,与当地各股恐怖势力建立勾连关系。

  “东伊运”还把西方作为潜在的袭击目标,曾发布视频指责美国、北约其他成员国以及“其他犹太人和基督徒等异教徒”仇视伊斯兰并发动了一场反对穆斯林的意识形态战争。

  当前,国际恐怖主义日益跨国化、网络化,各股势力相互勾连、狼狈为奸,威胁加剧。首先,“伊斯兰国”国际暴恐威胁不断发酵,加速向世界其他地区渗透扩张,尤其是北非、南亚地区成为其重点目标。同时,“伊斯兰国”也不断寻求在美欧发动报复性袭击,美国、法国、比利时、德国等国均未能幸免。

  其次,当前的叙利亚乱局引发了继20世纪80年代阿富汗战争和2003年伊拉克战争之后的第三波外籍“圣战”分子流动潮,而且规模和速度都远超前两次。当前,受国际社会强力围剿等因素影响,在伊拉克、叙利亚参战的外籍“圣战”分子回流母国的势头越来越明显。参照以前的情况,这些“圣战”分子很可能成为母国恐怖活动的骨干力量。

  再次,恐怖组织大肆利用互联网开展恐怖活动,包括进行通联、策划袭击、招募人员、募集资金等,恐怖组织还可能对网络本身发动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是恐怖主义的发展方向,对国际社会构成的威胁也日趋严重,如何应对网络恐怖主义威胁已经成为各国面临的重大课题。

  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反恐没有国界。国际社会必须团结一致、合作反恐,才能最终铲除恐怖主义这一毒瘤。(严帅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