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王毅:南海问题要回到“双轨”思路上来

2016-07-25 11:01: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晓萍):第49届东盟外长会议24日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当天抵达万象,并与文莱、新加坡、泰国、缅甸、柬埔寨、老挝等国家的外长举行了双边会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毅表示,南海问题应该回到“双轨”思路上来,会议要聚焦中国与东盟的合作。

  24日下午,王毅在抵达万象的半小时之后就开始了密集的会谈,七场会谈一直持续到了25日凌晨近一点。在他的会场外,各国记者们进行了围追堵截,追问中国政府关于南海问题的立场和看法。在结束第一场和文莱首相府部长兼外交与贸易部第二部长林玉成的会谈之后,王毅告诉媒体,南海问题还是要回到“双轨”的思路上来:“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也是非常清楚的,我们会在会上做进一步的阐述。我和文莱的外长谈的很好,我们都确认虽然遇到了一些干扰和影响,但是我们还是要回到双轨的思路上来,也就是说,具体争议是由直接当事方通过对话协商来和平解决,南海的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来共同加以维护。双轨的思路完全符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规定,完全符合以联合国宪章为代表的国际法的精神,也完全符合本地区各国人民的愿望和共同的利益。”

  在会场,记者专访了缅甸外交部高官昂林,他认为,南海问题不影响中国和东盟整体关系,中国和东盟合作有着伟大愿景:“我们相信,南海问题只是中国和东盟伟大愿景中的很小一部分,不应该成为影响中国和东盟整体关系的问题。我们的外交部长强调了中国和东盟关系的重要性,要看到伟大的前景,中国是东盟一个重要的对话伙伴国,我们期望东盟能同中国建立更加紧密、亲密的关系。”

  25日,中国和东盟(10+1)外长会将举行,王毅认为,媒体应更关心中国和东盟的合作:“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更重要的是要总结25年的经验,开辟新的25年,这是最重要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