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评老虎伤人事件:不能片面强调动物与人类是"好朋友"

2016-07-25 19:08: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春晓):23日下午3时许,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发生一起老虎伤人事件,致游客1死1伤。据延庆区宣传部通报称,动物园已停业整顿。受伤的年轻女士仍在医院接受治疗,情况平稳,另据了解,死者为受伤女士的母亲。

  出事游客来自哪里?当时年轻女士为什么要违反安全须知下车?相关部门正在调查中。

  延庆外宣中心:野生动物园停业整顿 老虎伤人原因正在调查

  延庆区外宣中心刘洋告诉记者,当天发生意外的游客是自驾游游客,入园前按景区规定签订了安全协议,内容包括禁止游客下车、禁止摇下车窗投食等。进入景区后,景区内也有广播反复提醒游客安全注意事项,包括禁止下车。景区内还有相关的安全提示牌,并有巡逻车来回巡视。在此延庆区外宣中心也提醒广大游客,游园时要遵守有关规定,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避免意外事件发生。

  事件发生后,延庆区全力组织救治伤员,并责成相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在第一时间对事件原因进行调查,责令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立即停业,配合调查,进行整顿,确保旅游安全。

  动物园相关部门:伤人老虎将被处死是谣言

  另外,记者也拨打了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相关部门的电话。市场部的一名男性员工告诉记者,他们只负责团体接待,具体的后续处理需要询问接待部门,并且告知了记者接待部的电话。记者从接待部获悉,目前动物园已经停业整顿,正在配合相关部门调查,园方会进一步加强安全措施建设、提高游客安全意识。

  对于网上传言说伤人老虎将被处死一事,接待部员工告诉记者,这消息是谣言。至于如何处理伤人老虎?接待部员工说,现在园方还没有相关后续措施。对于园区何时恢复营业,该员工称正在等待上级通知。

  专家:野生动物具有野性 不能片面强调动物与人类是“好朋友”

  针对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游客1死1伤的惨剧,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汪松教授向记者表示,对动物园和野生动物园必须严格管理和宣传教育。国外的野生动物园管理严格,野生动物种类繁多的非洲各国的国家公园更多,管理严格和游客自觉遵守规定二者不可或缺。汪教授还对记者说,野生动物毕竟具有野性,不能片面的强调动物与人类是“好朋友”,而忽视了野生动物的危险性。

  汪松还对记者提到,1979年他到墨西哥动物园访问,该园主任是位兽医,在与熊猫相处中被外表憨厚的熊猫用利爪抓伤了肩膀。汪教授一直致力于野生动物保护研究,他提到多年前某熊猫电影节时,一对著名电影明星夫妇说的:人与熊猫和谐相处就该把熊猫放归自然,让他们在大自然自由地生活。汪教授对此出自“外行”的见解十分赞赏。

  汪教授还对记者提到,保护野生动物和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过程和维持生态平衡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过分着眼于重饲养野生动物,忽视生态过程和生态服务功能,违反自然规律,是违背生态文明发展宗旨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