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警方称慕尼黑枪手蓄谋已久 社交媒体扮演双重角色

2016-07-25 09:18:08|来源:中新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警方称慕尼黑枪手蓄谋已久 社交媒体扮演双重角色

  中新网7月2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5日报道,德国警方调查发现,慕尼黑枪击案凶手早在一年前就策划展开袭击,但他是随机选择枪杀对象,没有把目标锁定在任何群体。警方也确定凶手与“伊斯兰国”等激进组织没有来往。

  巴伐利亚警长安德烈24日称,这名18岁的伊朗裔德国人一年前曾到访2009年德国西南部校园枪击案现场,之后他就开始策划展开屠杀。2009年那起枪击案造成15人死亡。

  安德烈在记者会上说,警方搜查枪手住宅后,发现他沉迷于暴力电玩。

  警方称慕尼黑枪手蓄谋已久 社交媒体扮演双重角色

  当地时间7月23日,德国民众在慕尼黑奥林匹亚购物中心附近摆放鲜花,悼念枪击案遇难者。

  使用“暗网”购枪

  警方也确认枪手是在互联网中的深层网络——“暗网”(dark web)购得用于犯案的格洛克17手枪。“暗网”是个只能通过特别软件进入的网上区域,以避开执法人员取缔。

  德国的枪械管制条例被形容为“欧洲最严厉之一”,因此,枪手如何取得枪械是查案人员关注的课题。

  巴伐利亚州检察官施泰因克劳斯-科赫则在记者会上说,凶手没有选择特定的对象来屠杀。枪击案死伤者中也没有凶手的同学。

  枪手是德国土生土长的伊朗裔学生松博里(David Ali Sonboly,18岁)。7月22日晚间,他在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的奥林匹克购物中心外开枪扫射,造成至少9人死亡,35人受伤。

  枪手最后在警方面前饮弹自尽,警方从他身上搜出300发子弹。案发后,慕尼黑当局一度下令所有公共交通停驶和封锁所有高速公路,导致全市陷入停顿。

  由于枪击案死者中的七人是青少年,加上枪手似乎曾被“其他同龄人”欺凌,有人猜测枪手把目标对准年轻人。早前的报道也称枪手曾侵入一名女生的“脸书”(Facebook)账户,然后透过该账户吸引年轻人前往案发的奥林匹克购物中心的麦当劳。

  巴伐利亚州检察官亨贝格尔说:“枪手在脸书上称将为当天到该麦当劳用餐的受邀者买单,只要价格不是太贵。”但他也说,该线索仍有待调查。

  警方称慕尼黑枪手蓄谋已久 社交媒体扮演双重角色

  当地时间7月23日,德国慕尼黑警方公布的信息显示,22日晚发生在该市奥林匹亚购物中心附近的袭击事件造成9名平民死亡,1名凶手自杀身亡,10余人受伤。图为23日下午,事发地奥林匹亚购物中心仍处于戒严状态。该商场已于22日晚彻底清场。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枪手房间发现探讨青少年屠杀书籍

  慕尼黑警长安德烈在23日的记者会上说,他们搜查枪手的房间时发现一本探讨青少年为何会持枪大开杀戒的书籍,从而排除了枪手与伊斯兰激进组织的关联。

  “根据我们的搜查,没有迹象显示这起案件与伊国组织或难民问题有关联。我们找到有关屠杀事件的文件,可见凶手曾深入研究该课题。”

  安德烈也说,调查发现枪手在慕尼黑出生和长大,曾接受心理治疗,但没有迹象显示他有同党。

  枪手作案当天是挪威布雷维克枪杀案五周年。2011年7月22日,枪手布莱维克在奥斯陆政府建筑外放置炸弹,之后又到附近的于特岛,朝工党青年团夏日营的参加者开枪扫射,总共导致77人死亡,大多数是青少年。

  不过,德国内政部长德迈齐埃说,目前就断定慕尼黑枪击案跟布莱维克屠杀案有关未免言之过早。他接受德国公共电视台访问时也说,一旦枪击案的调查工作完成,政府将检讨安全措施,看是否有改进的必要。

  他透露,事发当天,当局初步评估可能有极端分子意图展开大规模袭击,因此要求联邦警察单位待命,但最终无须出动这一支警队。

  警方称慕尼黑枪手蓄谋已久 社交媒体扮演双重角色

  当地时间7月23日,德国慕尼黑警方公布的信息显示,22日晚发生在该市奥林匹亚购物中心附近的袭击事件造成9名平民死亡,1名凶手自杀身亡,10余人受伤。23日白天,慕尼黑当地民众自发前往事发地奥林匹克购物中心封锁线外的地铁站献花和点蜡烛致哀。

  社交媒体在事件中扮演双重角色

  法新社的分析说,社交媒体在此案中扮演有弊有利的双重角色。利方面,社交媒体为惊弓之鸟的市民提供来自警方的信息,起着安定人心的作用,而可靠的民间线索则有助警方破案。弊方面,信息超载可能令警方受到错误或伪造线索误导,白忙一场,少年枪手则利用互联网策划和执行杀人阴谋。

  德国近来发生多起恶性袭击事件。7月18日,同在巴伐利亚州的维尔茨堡市附近的一城际列车上,一名17岁阿富汗难民挥舞斧头和刀子砍伤多人,凶手后来被警方击毙。24日,一名叙利亚难民在德国南部巴登-符腾堡州罗伊特林根市手持大刀砍杀路人,目前已造成一女性遇害,两人受伤。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