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媒:东盟未就南海问题达成联合声明 因柬埔寨阻止

2016-07-25 08:49:43|来源:环球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英媒:东盟未就南海问题达成联合声明 因柬埔寨阻止提及仲裁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韩梅】据英国广播公司(BBC)7月25日报道,在此次老挝主办的东盟外长会谈上,东盟未能就南海问题达成一份联合声明。有外交人士透露,柬埔寨阻止在声明中提及任何有关非法的所谓南海仲裁结果的言辞。

  菲律宾《商报》消息称,东盟外交官表示,菲律宾和越南都希望东盟外长会议公报提及这项裁决,并强调“必须遵守国际法”。消息人士说,菲律宾和越南外长也在闭门会议中与其他东盟国家外长讨论这项裁决。但是在会议前夕,柬埔寨提出反对提及这项裁决,使东盟陷入一片混乱。柬埔寨支持中国在南海立场,并支持中国通过双边协商解决南海争端的立场。

  美联社则指出,有外交官表示,美国在周六的商讨中没有向中国施压,这让东盟国家感觉缺少底气。

  对此,新加坡东南亚问题研究所的地区事务专家库克认为,此次分歧将损害东盟形象。他说:“此举令东盟在南海问题上不再处于核心地位,而是变得无关紧要。”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称,东盟必须在周二前决定是否达成一致。否则东盟将面临无法发表联合声明的罕见后果。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