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欲借《防卫白皮书》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

2016-07-25 10:25: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7月21日,日本共同社曝出了日本2016年版《防卫白皮书》的概要。中国在东海和南海正常的海洋活动,再次成为了日本《防卫白皮书》关注的焦点。关于南海局势,该白皮书指出,中国继续依靠自身突出的实力在南海采取“高压行动”,企图改变南海现状,让南海军事化成为常态和事实。关于东海,则提及中国海军舰船6月进入钓鱼岛附近的日本毗连区,并且强调航空自卫队战斗机针对中国军机的紧急升空次数“趋于急速增加”以及中国军机较之前更加南下飞行的实际状况,指出“还确认中方在尖阁诸岛(即钓鱼岛)附近的活动日益活跃”。

  日本《防卫白皮书》一直以来对“中国威胁论”的大肆渲染

  其实,日本在《防卫白皮书》中对中国的格外关注以及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的行为早已不再让我们觉得新鲜。据笔者统计,在2006年至2015年间日本所出台的10份《防卫白皮书》中,“中国”一词一共出现过815次,并且除2009年和2006年之外,在其余年份的《防卫白皮书》中,“中国”一词的出现频率都在80次左右。由此,我们也可以初步地看出,日本历年《防卫白皮书》对中国的高度关注。

  早在2011年,日本就在《防卫白皮书》中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并对中国海洋进出范围的扩大化和常态化“表示担忧”。

  2012年,安倍晋三再度当选为日本首相。2013年7月,日本公布了安倍晋三第二次上台以来的第一份《防卫白皮书》。在这份《防卫白皮书》中,明显增加了对于中国的关注,用了更多的篇幅和更大的力度来介绍中国的海洋活动,详细介绍了中国近年来在日本附近海域的活动。并声称“不断加强军事力量、并加强海洋活动的中国‘是包括日本在内的地区和国际社会的担心事项’”。

  在2014年版的日本《防卫白皮书》中,除了继续介绍中国在日本近海的活动外,还首次单独拿出篇章来介绍中国在日本附近空域的活动,并且对中国在南海的活动做了更加详细的介绍。同时,还对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做法进行了批评,认为此举“试图单方面改变现状,很容易致使事态升级,引发不测事态”。认为中国“依靠海上和空中战力从质和量两个层面迅速扩大海洋活动”。

  随着南海问题热度的升级,日本在2015年版的《防卫白皮书》中对中国在南海的活动做了更加详细的介绍。在该年度的《防卫白皮书》中,日本政府特意附加了长达16页的附件,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中国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在南海的活动。并着重介绍了中国近年来在南海的填海行动。此外,还将中国与越南、菲律宾的海军力量进行了对比,刻意夸大中国的军力,渲染“中国威胁论”。并称中国的活动加剧了日本周边局势的紧张性。

  除上文所提到内容之外,日本在历年的《防卫白皮书》中都会对中国的海陆空战力进行介绍,并重点详细介绍中国东风系列弹道导弹的打击范围。此外,日本对中国军费的透明性也颇多微词,同时认为中国国防费用的开支过大,而且增长过快。

  刻意渲染中国威胁,日本所图为何

  二战后,日本的国家战略经历了三个阶段的演变,分别是战后初期的“经济立国”战略、新战略目标确立时期以及“大国化”目标导向型战略时期。

  自二战结束到20世纪70年代,日本一直实施“重经济、轻军事”的“经济立国”战略。特别是日本国宪法的实施为日本奠定了和平发展的基础。日本经济也在该战略的指引下一路腾飞,成为美国之后的第二大经济强国。随着经济实力的激增,日本越来越渴望在国际社会上拥有更大的政治影响力,成为政治大国。这就是日本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至今一直实施的“大国化”目标导向性战略。力争突破战后体制,实现日本的正常国家化。而要成为正常国家,乃至国际社会上的政治大国,日本的和平宪法以及美日安保条约成为日本必须迈过的坎。而通过对于周边紧张局势的渲染,特别是对于中国这个“假想敌”的夸大,可以使日本获得更加有利的舆论氛围来突破和平宪法,修改美日安保条约。

  安倍晋三2012年再度成为日本首相后,步步为营,已经通过了新安保法及新版《美日合作防卫指针》,执政联盟在众议院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的绝对多数席位,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参议院选举中,修宪势力也已经掌握了参议院三分之二以上的议席。可以说,日本的修宪势力获得了战后以来最佳的修宪时机。一直以实现日本正常国家化为己任的安倍晋三也绝对不会轻易放过这一机会。一旦修宪在参众两院获得通过,摆在安倍面前唯一的障碍便是全民公决。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所言,“制造和渲染周边紧张局势、强调外部威胁,成为推动民众支持修宪的基本路径”。

  我们也就可以理解日本为何一直利用包括《防卫白皮书》在内的各种手段渲染“中国威胁论”。而且,尽管现在仅仅曝出了日本2016年版《防卫白皮书》的概要,我们仍旧可以轻易地做出判断,日本一定会在这份最新版《防卫白皮书》中近一步借包括南海问题在内的各种机缘,渲染“中国威胁论”,为安倍政府修改日本国和平宪法、实施新安保法创造合适的舆论环境。(风之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