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喀布尔血案显示“伊斯兰国”在阿实力壮大

2016-07-25 13:20:19|来源:新华网|编辑:颜观潮

  新华社喀布尔7月25日电 (国际观察)喀布尔血案显示“伊斯兰国”在阿实力壮大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23日下午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制造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80人死亡、231人受伤。这是“伊斯兰国”迄今为止在阿制造的最大规模恐怖袭击。

  观察人士认为,这一针对平民的血案表明,“伊斯兰国”在阿富汗境内的势力正在壮大,阿国内安全局势恐进一步恶化。

  实力不断增强

  袭击发生后,阿富汗总统加尼责成政府部门立即对此展开调查,将袭击者绳之以法。他还宣布24日为全国哀悼日。阿富汗首席执行官办公室和联合国驻阿援助团等机构也对袭击者表示强烈谴责。

  “伊斯兰国”近年来不断向阿富汗渗透,在一些边境省份和政府难以掌控的地区活动日趋频繁。从2015年年初开始,阿富汗东部毗邻巴基斯坦的楠格哈尔省就发现这一极端组织的活动迹象。去年年中,“伊斯兰国”甚至在楠格哈尔一度建立起广播电台,后遭阿富汗政府关闭。

  今年7月,阿富汗北部巴达赫尚省也首次发现“伊斯兰国”活动迹象。“伊斯兰国”为拓展地盘与当地一些武装组织产生摩擦,造成人员伤亡。

  观察人士认为,“伊斯兰国”在阿富汗迅速发展壮大,主要有两点原因:首先,阿富汗长期战乱,中央政府对地方的实际控制能力有限,这给“伊斯兰国”的壮大提供了土壤;其次,受长期战乱影响,阿富汗经济发展落后,民众生活贫困且受教育水平普遍较低,容易被恐怖组织借宗教之名蒙骗利用。

  会否取代塔利班

  “伊斯兰国”此次在喀布尔制造血案,显示了其在阿富汗“大干一番”的野心。这一事件也可以被视为阿境内恐怖势力发展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而随着“伊斯兰国”不断发展壮大,它势必会与阿本土恐怖势力塔利班发生矛盾。

  去年7月,塔利班前领导人奥马尔的死讯公开之后,塔利班内部呈现严重分裂状态:一些基层武装人员由于不承认当时新任领导人曼苏尔的领导地位而选择“另立山头”;也有一些武装人员选择投靠“伊斯兰国”。

  今年7月,巴达赫尚省政府宣布,塔利班与“伊斯兰国”在当地发生激烈冲突,双方互有伤亡,且冲突规模呈不断升级状态。观察人士认为,由于阿富汗塔利班视“伊斯兰国”为外来势力,不排除两者为争抢地盘而进一步发生冲突的可能。

  今年5月,曼苏尔被美军定点清除,塔利班武装再次遭到美军和阿政府军的打击,内部分裂加剧。随着塔利班日渐势微,可能会有更多塔利班武装人员投靠“伊斯兰国”。

  政府力量不足

  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赛坎德·弗莱度认为,阿政府军打击能力有限,恐难有效遏制“伊斯兰国”在阿富汗的壮大。

  首先,阿富汗政府面临的敌对势力太多,其中包括塔利班、“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甚至还有来自其他一些国家的恐怖势力渗透至阿富汗。

  其次,美国总统奥巴马已授权驻阿美军打击阿富汗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这对遏制“伊斯兰国”有一定作用,但美军打击效果有限,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弗莱度认为,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共同的敌人,阿富汗需要同地区国家携手合作共同应对。空中力量是在阿富汗这个山地国家打击地面恐怖势力最有效的手段,而政府军在这方面存在短板,因此需要国际社会援助,尤其是在提供战斗机、直升机,以及帮助阿富汗培训飞行员方面。(记者 赵乙深)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