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与东盟联合声明的三点意义

2016-07-26 14:03:46|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王瑞芳

  7月25日,中国—东盟(10+1)外长会议在老挝首都万象召开。会后,中国和东盟国家外交部长发表了关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联合声明。此声明有力打击了由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制造的南海仲裁闹剧。

  其一,联合声明重申了处理南海争议的正确方式。声明第二条即提出,“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它们的领土和管辖权争议”。菲在中国明确表示反对的情况下单方面强推的仲裁,采用第三方争端解决程序,明显有悖于上述原则。

  其二,联合声明强化了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协议的约束力。在2002年中国与东盟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包括中国和菲律宾在内的各国就争端解决方式作出了“承诺”。然而,仲裁庭却宣称《宣言》不具有法律拘束力且并未提供有拘束力的争端解决机制,公然挑战《宣言》的效力。此次中国与东盟国家以联合声明的形式,再次确定当事方的义务,反驳了仲裁庭所谓裁决混淆是非、蔑视“承诺”的错误立场。

  其三,联合声明打消了个别国家用仲裁绑架中国—东盟关系的企图。此次东盟外长会议召开面临复杂舆论环境。美国、日本等域外国家多番炒作仲裁,企图怂恿东盟针对仲裁发出“统一声音”。而中国与东盟的联合声明表明,东盟针对菲阿基诺三世政府单方面提起的仲裁不持立场,也不认可单方面提起仲裁这种方式。

  事实上,此次外长会议期间,东盟各国对南海问题的表态都颇为谨慎。这表明东盟对南海问题复杂性有充分认识,也体现出东盟希望南海降温的意愿。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的大方向是合作共赢。在政治领域,中国与东盟保持着密切的高层往来。中国将东盟作为周边外交的重中之重,推动落实“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政策。东盟将中国视为亚太地区重要的影响力量,重视中国政策走向和与中国之间的沟通。在经济领域,中国和东盟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2015年,中国和东盟实现自贸区升级,并设定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的目标。在安全领域,中国和东盟都面临着传统与非传统安全交织的复杂局面,双方有合作的必要及潜力。对于南海问题,中国重视东盟的关切。在中国倡导的“双轨”思路中,中国与东盟将共同维护南海局势。

  菲单方面提起的仲裁却与中国—东盟关系的大方向背道而驰。近年来,围绕仲裁纷扰不断,近期结果公布更是刺激矛盾持续升温。这一错误选择干扰了本地区的正常秩序,损害了地区国家的整体利益。

  中国与东盟国家发表联合声明,是拨乱反正、重回正轨的重要决定。希望南海从此恢复和平与稳定。

  (作者:苏晓晖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