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东盟外长会议在老挝万象举行 王毅称南海问题的解决应重回正轨

2016-07-26 08:39: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晓萍、吴怡杏、蒙龙):中国-东盟(10+1)外长会议25日在老挝万象举行,会议当天发布了一份关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联合声明,声明认为,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符合中国与东盟国家以及国际社会的基本利益。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当天出席中外媒体吹风会时表示,这次中国-东盟外长会圆满成功,实现了双方的共同目标,不仅规划了中国-东盟关系未来发展的蓝图,也使南海问题回到了正确的轨道上。

  会议当天发布的这份联合声明称, 认识到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符合中国与东盟国家以及国际社会的基本利益;重申2002年各方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具有里程碑意义。

  王毅对此评论说:“这个联合声明的发表, 明确的发出了中国和东盟要携手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积极信号,也向世界显示,中国和东盟完全有能力也有智慧把南海 变成 和平之海、合作之海。这个联合声明的发表 ,它的核心信息就是,具体争议要按照规定,仍然由直接当事方通过对话协商寻求和平解决,南海的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共同加以维护,这恰恰就是东盟方面提出、 中国方面倡导的双轨思路,这是解决南海争议、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切实有效的正确途径。”

  王毅说,他和东盟10国外长举行的会议圆满成功,南海问题回到了正确的轨道上:“一个半小时的10+1 会议气氛非常融洽、非常友好,都聚焦我们之间的合作和关系的发展,如果分配一下的话,大概80%的时间 讨论了合作,当然也有不一些国家的外长提出了南海的形势和相关的问题,十一国的外长我们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精神,从积极的角度就此交换了意见。”

  王毅说,东盟作为一个整体,对 菲律宾前政府单方面提出的仲裁案不持立场,对仲裁结果不予评论,也不选边站队,认为这是中菲双边之间的问题,支持中菲通过双边对话协商解决问题。而临时仲裁庭做出的裁决漏洞百出,严重缺乏合法性,现在这一页应该翻过去了,由此引发的无谓炒作应该退烧降温,“药方开错了,不仅治不好病,还会侵蚀健康的肌体。所以,我们呼吁各方特别是域外势力,停止这种无谓的政治操弄与炒作,应当退烧降温,还南海以安宁,还地区以稳定。”

  对于解决之道,王毅表示,仍然要重新回到《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正确轨道上来,“3年多来,这场所谓的仲裁不仅没有达到定纷止争效果,反而搅乱了地区和平,损害了地区稳定,干扰了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的进程,也使中菲关系跌至低谷,这显然不符合包括菲律宾人民在内的地区各国人民的利益。中国有句古话叫做亡羊补牢,为时未晚。现在中方认为要做的是,改弦更张,拨乱反正,重新回到《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正确轨道上来。”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