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第27届阿盟峰会在毛里塔尼亚召开 会议聚焦反恐与安全合作

2016-07-26 11:03: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此次峰会在帐篷内举行,又被称为“帐篷峰会”。图为一名记者从帐篷内走出。摄影:张一夫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一夫):第27届阿盟峰会25日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召开。来自阿盟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就反恐与地区安全等议题展开讨论。

  本届阿盟轮值主席、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在开幕式上表示,打击恐怖主义需要战略协调,“因为恐怖主义已经成为全球威胁”。他强调,近年来,该国的反恐策略有效遏制了恐怖主义向境内蔓延。他还呼吁阿盟各成员国携起手来,共同加大打击恐怖主义的力度,斩断恐怖主义势力的资金来源。

  阿齐兹还表示,阿拉伯世界面临的诸多挑战亟需全面解决,冲突和危机不能再继续扩散,而改革成为成员国的肩头重任。

  新任阿盟秘书长盖特认为,应该从源头上遏制极端思潮的产生和蔓延。恐怖主义对国家构成威胁,也有损伊斯兰教名誉。他强调,应该针对一些阿拉伯国家出现的政治危机展开协调,恢复地区稳定,“因为这将有效断绝恐怖主义滋生的源头”。

  根据当地媒体在会议闭幕前所披露的峰会公报内容,阿拉伯国家将致力于使用最为有效的手段以确保国家安全,包括从机制上应对恐怖主义的能力,促进和平与安全,鼓励对话,以化解仇恨与恐怖主义。

图片默认标题

与会阿盟成员国领导人乘车进入会场。摄影:张一夫

  《中东日报》的文章表示,对于恐怖主义,与会的阿拉伯国家领导人愿意通过民主施政和宣扬阿拉伯国家团结的价值观,创造一个既无极端主义也无暴力的环境,同时提高民众技能,培育阿拉伯国家的科学研究,同时为民众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对此,出席峰会的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响应呼吁,他表示:“伊拉克、利比亚、索马里和苏丹的局势依然令人担心,这些问题也是对我们自身安全与稳定的威胁。这些兄弟国家所遭受的苦难呼唤我们所有人给予支持,我也愿意高兴地在本次峰会上宣布,科威特将筹办国际会议以支援索马里的教育,为这些理应享受稳定和发展的人们提供教育经费。”

  阿盟秘书长盖特还表示,应加强阿拉伯国家的整体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他认为,通过改革促进成员国落实以往峰会达成的共识,意义重大。他说:“有必要对一些在实施过程中遇到困难的经济、社会议题进行回顾,它们包括:进入阿拉伯国家关税同盟时代、全面实施阿拉伯国家间关于海陆运输和电力联通的剩余项目、推动阿拉伯地区投资战略、确保粮食安全、降低贫困、妇女和青年赋权、保护儿童等议题——这些以往峰会的重要议题值得重视。”

  由于内部分歧,关于阿拉伯国家联合部队的组建情况,盖特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计划仍在进行中”,但他拒绝透露细节。

  原定于两天的会期,现在缩短为一天。海湾新闻报网站分析称,这主要是因为阿盟两大成员国埃及与沙特的国家元首缺席本届峰会。对此,埃及方面的解释是,总统塞西“忙于国内政务”。沙特方面则表示,沙特国王萨勒曼“因身体原因”未能出席峰会。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