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谈】营造安全善意的网络空间

2016-07-26 14:27:55|来源:央视网|编辑:王瑞芳

  ——兼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第四条

  管理大师德鲁克曾经说过:“管理的本质,其实就是激发和释放每一个人的善意。”建设安全而又充满善意的网络空间无疑也是互联网管理一个主要目的。中国手机APP近两年来井喷式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从未有过的迅捷通信和服务。但同时,利用APP诈骗、窃取、破坏用户数据,擅自使用付费业务,恶意推送广告,传播暴力恐怖、淫秽色情及谣言等安全问题日益突出,侵犯了广大用户的合法权益,极大影响了移动互联网的使用效用和效率。因此,在《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出台后,人们更关注的是这一规定对手机APP使用安全的管理措施,而规定中的第四条目的性规范却多少被忽视了,可这一条恰恰应是APP发展和管理在中国的一个重要走向,也应该是移动互联网管理应着重促成的一大善意,即“鼓励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人民团体积极运用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推进政务公开,提供公共服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关注手机APP安全的同时也发展它的技术效能,这一观点在国际上存在广泛共识。2014年3月,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市召开的“政府移动APP问题解决会议”(Government Mobility and App Solutions Conference)上,与会者围绕如何把手机APP发展融入国家信息与通信技术战略,如何利用手机APP更好的提升公民信息服务,提高工作和管理效率,以及解决个人手机面临的安全问题等议题展开了讨论。大会为解决手机APP风险和发展问题提供了一个有益的思路:即政府应注重解决手机APP存在的安全风险,同时积极看待这一技术的发展价值、为民众服务的功效。同年,全球最大的管理咨询公司埃森哲公司(Accenture)也发布了题为“手机可以解决政府问题的四条途径”(Four Ways that Mobility can Transform Government Solutions)的报告,认为APP技术发展能缩小贫富阶层之间的数字鸿沟、改善公民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帮助政府服务从被动应付模式转变为内部驱动模式、提高职工的工作效率和满意度。报告同时也指出手机APP存在的安全问题阻碍了其健康发展和提供公众服务。

  事实上,一些国家和地区已经对手机APP开始了安全和公共服务的打包式管理。美国、南非、印度、澳大利亚、新加坡、加拿大、法国、迪拜和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都已经有了政府APP服务,在类似“gov.app”官网上推广提供安全和便民的手机APP服务。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015年6月16日报道,韩国政府还开发了信息监督用APP——“智能治安官”,要求使用智能手机的未成年人在购买手机时,必须安装此种APP以屏蔽有害内容,当然市场上也有很多可供选择的类似产品。可见,政府的APP服务不仅可以给公民提供安全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还可以提供配合政府网络安全政策和监管措施的便利方式。

  无疑,手机APP虽然给政府带来了安全管理挑战,但重要的还在于如何能实现其技术应用的社会价值,即达到“推进政务公开,提供公共服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管理目标。在这方面,我国政府和许多国家政府的观点是一致的。纵观国外的政府APP网站,可以为公民免费提供各种安全的APP,帮助公民获取政府信息,网上办理各种事务,获得地图、交通、天气等重要信息,及时收集和反馈公民意见……这些经验都值得我国在未来手机APP技术应用和发展中学习借鉴。毕竟,在对手机APP的管理中,安全不是目的而是保障,是实现APP功能,营造善意可信的网络空间的必要条件。这是我们在解读和执行《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时,不应忽略和遗忘的。(朱莉欣)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