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老虎袭人"可借鉴汉德公式

2016-07-26 08:50:37|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王瑞芳

  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发生一起老虎伤人事件,致一死一伤。延庆区宣传部通报称,动物园已停业整顿。

  相信很多人都看过这段监控视频,最让人困惑的是,年轻女子为何要在虎园下车?是不是因为与丈夫吵架?不过,当事人“不想谈论此事”,我们也不好随意猜测。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种行为直接导致了悲剧的发生,让自己身受重伤不说,更让下车救自己的老母亲不幸遇害。

  事件发生后,动物园已被停业整顿,要求确保游客安全。这一处理是合适的,毕竟在动物园里发生了那么大的事,“无动于衷”是公众难以接受的。但是,将来涉及相关赔偿,责任该如何划分呢?

  据悉,该动物园门票是包含乘坐园内交通费用的,反倒是自驾入园需要另收一笔车险费,以防动物剐碰导致车损。但将本次事件归咎于允许自驾入园,是比较牵强的。对动物园来说,允许自驾入园其实是一项提高旅游品质的增值服务,赚取车险费应该不是主要的目的。

  个人认为,合理分配责任,其实可以借鉴汉德公式。美国法官汉德提出的汉德公式是这样的:B<PL。其中,B是预防事故的成本,L是事故的损失,P是事故发生的概率;PL相乘也就是预期事故的可能损失。意思是:只有潜在致害者预防未来事故的成本,小于预期事故的可能损失时,他才负过失侵权责任。

  换言之,涉及事故的各方应该承担的责任,与其避免事故所需要付出的代价成反比。也就是说,谁越容易避免事故,谁承担的责任就越大;反之,谁避免意外所要付的成本越高,谁的责任就越小。这样来分摊责任,将使得全社会避免意外的总成本是最低的。责任的划分,与谁赚钱多谁赚钱少没有关系,与避免事故所需付出的代价有关系,越容易避免事故的人承担越多的责任。

  汉德公式作为一项思维工具,可以让我们把很多事故纠纷,看得更明白更清晰。具体到女游客虎园遇袭事件,女游客不下车就能避免虎袭,这是最容易做到的,也是成本最小的;相反,如果让动物园来监督每辆入园自驾车辆,禁止车上乘客下车,那成本会非常大,甚至根本不可能。所以,根据汉德公式,动物园在此次事件中所需承担的责任应该较小。(舒圣祥)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