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世界财经领袖为中国改革点赞不再担忧"硬着陆"

2016-07-26 11:07:35|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外媒:世界财经领袖为中国改革点赞 不再担忧"硬着陆"

  7月24日,2016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与会代表在四川成都合影。新华社记者李鑫摄

  原标题:外媒:世界财经领袖为中国改革点赞 不再担忧"硬着陆"

  参考消息网7月26日报道 外媒称,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4日在中国成都闭幕。官员们承诺促进增长,但没有提出新倡议。这次会议的背景是全球经济复苏疲软、英国公投脱欧和围绕中国向欧洲廉价出口钢铁的争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表示,英国退出欧盟拖累全球经济。同时,她称赞了北京实行的改革。

  据俄罗斯《独立报》7月25日报道,美国、中国、德国、英国、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的代表承诺通过国家开支、货币政策和改革来促进增长,但没有宣布任何联合措施。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解释说,现在还不是开展2008-2009年那种协作的时机,各国的经济状况不同。

  会议发布的联合公报指出,必须削减钢铁和其他工业部门的过剩产能。如今,市场严重供大于求,价格下降到萧条时期的水平。这是中国与其贸易伙伴关系紧张的原因。后者指责北京低价出口钢铁,给竞争者造成损失,减少了工作岗位。美国对中国钢铁征收反倾销税,欧洲官员则发起了贸易调查。北京针对这些批评采取措施,宣布了给钢铁和煤炭行业瘦身的计划。

  《澳大利亚人报》指出,在成都举行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与2月举行的上海会议大不相同。当时,很多西方专家表达了对中国股市下跌的恐慌,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可能“硬着陆”。而现在,在英国脱欧、土耳其未遂政变、欧洲恐怖袭击、意大利的银行濒临危机的背景下,中国所面对的挑战在世界财政精英的意识里已经退居次要地位。

  报道称,拉加德对中国经济政策予以积极评价。她说,得益于坚定不移的经济改革,中国实现了超预期发展。为此,IMF把今年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调高了0.1个百分点至6.6%,这在北京的计划区间之内。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24日报道,就在几个月前,中国的经济问题造成全球市场恐慌,引起全球最大的一些经济体对中国予以它不想看到的关注和指责。

  报道称,但如今,对于G20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们来说,中国经济所构成的挑战已经让位于更为紧迫的地缘政治难题,这让中国政府得以回归自己喜欢的角色——展示它在世界舞台上不断增加的影响力。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表示:“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稳定锚’。”他还说,中国经济“硬着陆论”已不再有市场。

  报道称,中国在其货币政策和钢铁出口方面仍遭到质疑,有人担心产能过剩的问题有可能像最近10年来的货币政策一样,成为全球的爆发点。另外一个担心是:中国不断增加的金属出口可能会加剧全球各地央行正努力应对的通胀疲软问题。但是目前,这样的担心与其他地方更为紧迫的麻烦相比,显得不那么重要。

  英国标准人寿投资公司的经济分析师亚历山大·沃尔夫说:“英国脱欧、土耳其政变以及美国大选无疑有助于转移对中国的关注。”他还说市场往往“关注范围有限”。

  与此同时,G20官员说,中国对经济的控制证明它能够应对这一挑战。

  意大利财长皮耶尔·卡洛·帕多安说:“中国正在经历重要的结构性转型。”他说,与今年早些时候及去年召开会议时不同的是,在成都举行的G20财长会议上,没有哪名官员提到中国经济是全球经济的根本性弱点。

  他说:“任何转型都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改革的整体方向是积极的。”

  北京主动采取措施来恢复信心,近来一再承诺不会通过让货币贬值来取得竞争优势。这有助于缓解因感觉货币战迫在眉睫而产生的担忧。

  美国财政部的一名高级官员说:“中国一直致力于以一种有序的方式让汇率更多地以市场为导向。最近几个月来我一直在观察,从中国的表现可以看出,它愿意真的为支撑人民币而采取干预措施,从而防止其进一步贬值。”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