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调查称荷兰男性和拉脱维亚女性平均身高世界第一

2016-07-27 13:26: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聂峥

图片默认标题

世界最高男性、身高增幅最大男性和女性,以及最高女性分别来自荷兰、伊朗、韩国和危地马拉。

  国际在线专稿: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7月26日报道,英国伦敦帝国学院的研究人员最近在生命科学杂志《eLife》上发文,称研究发现荷兰男子和拉脱维亚女子平均个头世界最高。荷兰男性平均身高达到183厘米,拉脱维亚女性平均身高为170厘米。《eLife》自从1914年以来就开始追踪187个国家和地区民众的身高变化情况。  

  伦敦帝国学院的研究人员还发现,伊朗男性和韩国女性身高增长幅度最大,分别平均增长了16厘米和20厘米。而在英国,男女几乎都增高了11厘米。其中男性平均身高178厘米,女性为164厘米。东亚国家民众身高增长幅度也很大,其中中国、日本以及韩国男女身高都已经比100年前大幅增高。   

  美国人的身高在20世纪60、70年代开始进入停滞阶段。在过去100年间,美国男性和女性身高只增长了6厘米和5厘米。事实上,美国人在身高榜单上的排名已经下降。1914年时,美国男性平均身高全球第三,女性位居第四。到了今天,男性平均身高降至全球第37位,女性则降至第42位。   

  身高图表显示,欧洲国家占据绝对优势,但西方人增高幅度已经减缓。世界上平均身高最矮的男性所在国家是东帝汶,只有160厘米。最矮女性所在国家是危地马拉,这个记录可追溯到1914年。100年前,危地马拉18岁女性平均身高为140厘米,今天依然不到150厘米。然而撒哈拉非洲地区民众的平均身高自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有所下降,乌干达、塞拉利昂等国的男性平均身高只增长了几厘米。  

  研究人员认为,全球人类身高变化可通过遗传学解释,但人类DNA并非主导因素。研究人员称:“遗传因素大约占1/3。基因突变的速度不会很快,也不会在全球范围内改变,导致身高变化的主要因素可能是环境影响所致。良好的医疗保健、卫生以及营养都是关键因素。此外,女性怀孕期间的健康和营养也十分重要。”      

  其他研究显示,人类身高存在积极影响,同时也有不利因素。个头高的人往往寿命更长,患心脏病的危险更小。另一方面,有证据显示他们患某些癌症的几率更高,比如结直肠癌、乳腺癌以及卵巢癌等。(杨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