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老虎伤人事件凸显中国人守规则意识淡薄

2016-07-27 13:14:05|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外媒:老虎伤人事件凸显中国人守规则意识淡薄

  参考消息网7月27日报道 外媒称,发生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老虎伤人惨剧这几天成了各路媒体的焦点,遭到老虎撕咬的受害人又遭到舆论几乎一边倒的指责。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27日刊文称,现场监控视频显示,7月23日下午,一辆自驾游的白色小汽车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东北虎园突然停下,一名女子在驾驶副座位置打开车门下车,快步从前方绕到汽车驾驶位置。汽车驾驶座的车门随即打开,成年女子站在门前,似乎与车内人交谈。短短几秒后,女子背后突然蹿出一只老虎,女子刚一回头试图躲避,已被老虎扑倒并迅速拖走。驾驶座位上的男子和车后座上的一名年长女子先后下车追赶,园区一辆巡逻车也迅速向被拖走女子的方向驶去。但在监控视频外,悲剧还是发生了。据报道,被老虎拖走的女子随后被工作人员救下,至今仍在医院抢救,而赶去解救她的年长女子则遭另一只老虎扑咬,当场身亡。媒体证实,这位奋不顾身冲向老虎的年长女子就是被救女子的母亲。

  文章称,这对母女的遭遇确实非常不幸,也值得同情。但那名身负重伤的成年女子却没有得到舆论的多少同情,反而招来一片责备和谩骂,主要原因就是现场监控视频清晰还原了她为什么会遭到老虎的袭击。

  这段惊心动魄的监控画面展示了两个基本事实:一是成年女子主动下车,似乎完全没有意识到身处猛兽区的危险,大摇大摆地走向驾驶室一侧与打开车门的司机交谈,结果被突然蹿出的老虎拖走。二是园区巡逻车在事发后迅速赶到救人,反应还算及时。

  另外,自驾车在进入园区前,游客与园方已经签署安全协议,协议明确规定“严禁下车”,园区沿途也设置了“珍爱生命 禁止下车”“网外有虎 禁止下车”等标识,园区巡逻车还通过广播提示游客不要下车,但那位成年女子还是下了车。

  监控画面显示,成年女子下车的动作毫不犹豫,并且漫不经心地背对着可能潜伏着老虎的路边与男性司机交谈。

  文章称,显然,入园前签署的协议以及沿途的各种安全提示对她根本不起作用。而与她交谈的男性司机是否提醒过她身处险境不能下车,外界不得而知。但男性司机显然也没有按照协议规定和园内提示,坚决阻止女子下车,比如他可以利用驾驶员一侧的中控锁,阻止女子打开车门。

  有报道称下车女子和男性司机是夫妻,当时两人发生争吵,女子便下车质问男子。也有报道称,两人当时并未吵架,而是误以为已经离开猛兽园区,想要交换驾驶位置。但无论如何,这名女子鲁莽下车的行为,至少证明了她缺乏遵守规则的意识。而在中国,缺乏规则意识的人不在少数,比如各地常见的闯红灯、排队插队等等。只不过,这些平日里看似无伤大雅的“不守规则”遇到“守规则”的老虎,就给当事人带来了致命伤害。

  文章称,对于这起大家都不愿看到的事件,舆论不应只停留在责怪当事人“作死”的情绪宣泄上,而应尊重受害者的隐私和权益。如果舆论能够由此更多地反思在全社会培育“规则意识”的重要性,从而阻止今后出现更多的类似事件,这起老虎咬人的悲剧也算没有白白发生。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