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加媒:南海临时仲裁庭损害国际法

2016-07-27 13:25:15|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加媒:南海临时仲裁庭损害国际法

  参考消息网7月27日报道 加拿大自由新闻网7月19日发表题为《仲裁庭破坏法治》的文章称,我们常常听到有人道貌岸然地谈论遵守国际法律规定和尊重合法成立的国际机构决定的重要性。然而,如果一个国际机构本身误入歧途并超越自己的法律权限与国家主权发生抵触,那该怎么办?南中国海仲裁庭的情况正是如此,它故意将一个本质上的中菲两国领土主权争端变成一个只关乎海洋权利的争端,而无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本身对其管辖权设定的限制。

  文章称,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条款是否适用于这一争端的问题上,就连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也拒绝支持仲裁庭的司法结论。当被问及“所有相关”国家——应该包括中国——是否应“被建议遵守海牙仲裁庭的裁决”时,发言人答道:“联合国对此案的法律及程序性价值或争议主张不持立场。”

  文章认为,仲裁庭一开始就不该接受菲律宾提交的案件。《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明确规定,公约缔约国有权不接受关于划定海洋边界的(条款在解释或适用上的)争端,或涉及历史性海湾或所有权的争端的强制裁决。中国和菲律宾在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之时或之后提交的宣言或声明中都注明了它们各自对主权问题和第298条的主张。

  虽然中国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中的任择性例外内容、根据自身的合法权利拒绝承认该仲裁庭的管辖权,但该仲裁庭仍然像许多跨国官僚机构所做的那样试图扩大它对主权国家的管辖权。它决定接受对一场从本质上讲属于领土争端(包括海洋划界)范畴的争端进行裁决。

  文章称,现在,该仲裁庭所作出的有利于菲律宾的最终裁决加重了它原先的管辖权错误。该仲裁庭对本案的裁决,因不堪承受它对法律和事实的错误臆断所带来的重压而轰然倒地。

  该仲裁庭的冗长裁决企图使它的如下做法合理化:即拒绝承认中国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诞生前便提出的历史性主张的重要性或合法性。该仲裁庭得出结论说,就中国对南中国海的资源享有的任何历史性权利而言,如果这些权利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规定的专属经济区相抵触,那它们就将失效。该仲裁庭无权通过追溯既往的方式令主权国家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诞生前便提出的历史性权利主张失效。

  文章称,近70年前——继中方在日本二战投降后重新对这些岛屿提出主张,并且没有遭到美国或刚刚独立的菲律宾的明显反对后——当时的中国政府公开发行了一版地图,用断续线将南中国海的水域、岛屿和其他地物划入本国的疆域范围,正是在此基础上,中国提出了历史性领土和海洋权利诉求。显然,这比在南中国海发现重要的油气矿藏早了20多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此后对这版地图稍作修改并重新出版,用“九段线”来继续主张其主权。

  该地区在20世纪70年代被发现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后,菲律宾试图改变地面和海上现状,从而为它攫取该地区资源的做法开脱。

  文章称,“强制性”仲裁庭作出的裁决从传统法律意义上讲是无法执行的。裁决结果的影响力完全取决于仲裁庭裁决背后的道义力量以及裁决结果在让各方达成外交解决方案上可能发挥的作用。令人遗憾的是,仲裁庭在这个问题上表现得不负责任,得出了一个“赢者通吃”的结果,这可能只会让外交解决方案变得愈发遥不可及。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