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盖宣誓就任南苏丹第一副总统

2016-07-27 08:08:42|来源:新华网|编辑:杜军帅

  新华社内罗毕7月26日电(记者金正)朱巴消息:南苏丹前矿业部长塔班·邓·盖26日正式宣誓就任南苏丹第一副总统。

  盖当天在就职仪式上说:“今天,我正式就任第一副总统。我从没有争取过,也没有梦想过,但如今形势所迫,我必须填补这个职位空缺来拯救这个国家。”

  南苏丹总统基尔当天表示,对盖的任命是合法的,这是遵循反对派领导层的决定,他愿与反对派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执行和平协议。他还表示,不会允许更多外国军队进入南苏丹。

  基尔21日晚发表声明,要求副总统马沙尔在48小时内返回首都朱巴,执行去年8月签订的和平协议。但马沙尔并没有在两天内返回。马沙尔的发言人詹姆斯·达克此前曾表示,马沙尔不会返回朱巴,除非在首都部署第三方武装力量,在两个对抗势力之间建立缓冲区。

  由于马沙尔未能返回首都,部分在朱巴的反对派领导成员23日提名盖为代理第一副总统。基尔25日晚发布总统令,宣布解除马沙尔第一副总统职务,任命盖为第一副总统。

  近年来,南苏丹国内局势一直较为动荡。2013年7月,基尔解除时任副总统马沙尔职务。同年12月,朱巴发生激烈武装冲突,总统府指责马沙尔图谋政变,引发基尔和马沙尔两派的长期争斗,马沙尔离开朱巴。

  今年4月,马沙尔回到朱巴,与基尔共同参与组建民族团结过渡政府,马沙尔担任第一副总统。7月上旬,马沙尔和基尔两派军事力量再次在朱巴发生军事冲突,造成270多人死亡,数万人流离失所。冲突发生后,马沙尔再一次离开朱巴。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