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拆围墙从大学始,是挑软柿子捏吗

2016-07-27 14:38: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近日,规划部门表示,将在北京海淀区率先开展高校用地内城市路网规划研究管理工作。目前,人民大学、北科大、北理工、政法大学及北航等高校已经重新钉桩道路红线,以“优化街区路网结构”。此次,打通高校“断头路”、畅通高校周边地区微循环,或将成为打开围墙的又一实施项目。(7月27日《北京晚报》)

  看到大学先拆围墙的消息后,许多大学生不淡定了,即便是现在休暑假远在家乡,也是心系万里之外的大学母校,生怕9月份回到大学校园之后发现围墙没了。在网上,我们看到了大学生对于拆围墙的方方面面担忧,比如,大学的治安问题,比如,大学校园的安静问题……

  拆围墙,并不是一个新鲜话题。此前,拆围墙的提法被提出之后,有人认为最应该拆的不是小区的围墙,也不是事业单位的围墙,而应该是政府大院的围墙,不仅如此,还要破除政府工作人员心中的围墙,让我们的政府机关看起来像是服务部门、窗口单位,而不能像是古代的衙门;也要让官员看起来像是服务人员,而不应该是官老爷。这种提议,得到了许多人的响应。

  没有想到的是,政府机关大院的围墙现在没有拆动,大学校园的围墙却先被列入了试点范围。对于没有话语权的大学生群体而言,这显然是不能理解、不能接受的一个现实。大学校园,向来被比作象牙塔,是安静、和谐的代名词,拆了墙之后,大学校园的马路可能就要被规划成城市的公共道路了,教学楼、宿舍楼下也有可能会有商贩流动,甚至有可能会成为菜市场,这样一来,大学校园可能就会变“乱”。此语境下,一个这样的逻辑也就自然而然形成了——拆围墙先从大学校园开始,是不是先挑软柿子捏?

  虽然大学拆了围墙之后,也可能会代表着大学更加开放,会像西方许多大学一样欢迎四方宾客,也会像我国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这两所没有院墙的大学一样更能体现包容,也能够预示着大学精神的兼容特点,但具体到每一个大学生的身上,却无疑是另外的感受。

  说到底,拆围墙之事,与其他许多公共事宜一样,只有先从政府机关自身做起,才最有说服力。而且,大学校园本身的特殊性、大学生本身的弱势性,也需要一定程度上受到较好的保护。而政府机关的亲民、开放、服务本质,只有通过拆围墙才能够得到更好地体现,更完全符合当下政府正在进行的放管服改革。因此,面对拆围墙,现在仍然要说,请先从拆政府机关大院的围墙开始!(王传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