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阮宗泽:中国与东盟外长发表联合声明是对所谓南海仲裁案的否定

2016-07-27 18:22: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

会议现场(摄影:梁爽)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摄影:梁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梁爽):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主办的南海仲裁案专家座谈会26日在北京举行,该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当天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与东盟外长25日在万象就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发表联合声明,实际上是否定了菲律宾前政府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此举具有重要的和深远的意义。

  在中国-东盟外长会上,中国和东盟通过联合声明承诺回到由直接当事方协商解决具体争议的正确轨道,对外发出了中国东盟共同维护南海稳定的积极信息。这次会议是在南海仲裁案宣判近两周之后举行的。阮宗泽说,“实际上中国和东盟越过了仲裁案,又回到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上。因为联合声明的第二款和《宣言》的第四款是完全一致和契合的,就是有关争端要通过双边谈判的方式来解决,这也是中国一直在坚持的。中国和东盟再次确认和同意通过双边谈判的方式来解决南海争议,实际上也从另一个角度否定了这个仲裁案。这个仲裁案第一多此一举,第二非法无效、第三它搞乱中国与东盟的关系。”

  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的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三国外长25日举行“部长级战略对话”,并抛出联合声明,无理要求中国“遵守”临时仲裁庭非法裁决。阮宗泽认为,南海仲裁案是某些域外国家操纵的,企图搞乱这一地区。他说,“现在有一个非常奇葩的现象是,中国和东盟甚至包括菲律宾在内,迄今为止对所谓仲裁案的表态,我觉得都是比较克制的。我们域内的国家还保持着某种的淡定,但是域外国家却相反,在那里推波助澜,这恰恰说明他们实际上是居心叵测,就是企图在南海地区搞事,要搞乱这个地区,在中国和东盟之间打进楔子。如果任由他们搞乱了南海,最后买单的只能都是我们自己。”

  阮宗泽认为,通过所谓的南海仲裁案可以看出,有人要从国际规则上、法理上对中国进行牵制和打压。目前中国稀缺精通国际法的人才,应该加强人才培养。他说,“中国未来维权的阵地已经大大地前移,不再是我们边界内的事情,我们今后要到联合国机构体系、很多国际地区机构当中去维护中国的利益,我们要先把人才输送出去。”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