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尼日利亚阿卡铁路正式通车运营(组图)

2016-07-27 09:11: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试乘阿卡铁路列车。(图片来自尼日利亚总统媒体事务特别顾问)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威伟):26日上午,尼日利亚现代化铁路项目第一标段——首都阿布贾到北部城市卡杜纳铁路(以下简称阿卡铁路)正式通车运营,这是非洲第一条全部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的铁路。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参众两院议长、联邦首都区部长、交通部长、环境部长、外交国务部长等政府要员和尼日利亚铁路公司负责人、当地传统领袖,以及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和中土尼日利亚有限公司代表等近千人出席仪式。

  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是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与尼日利亚联邦政府交通部在2006年10月30日签署的,项目南起尼日利亚的经济中心拉各斯,途径首都阿布贾,北至北方重镇卡诺,线路全长1315公里。作为该项目的第一标段,阿卡铁路全长186.5公里,沿线设9座车站,设计时速为150公里,2016年7月正式竣工。

  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在当天的通车仪式上这样阐述阿卡铁路开通运营的意义:“阿布贾-卡杜纳标准铁路的建设起步于2009年,而我们现在即将为尼日利亚人民开通一条安全、快捷并且舒适的现代化标准铁路。阿卡铁路将会为联邦首都区和卡杜纳州之间提供一条必不可少的交通链接,形成一条充满工业、农业和劳动力潜力的经济走廊。”

  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立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尼日利亚政府修建铁路的迫切愿望与中国推动铁路“走出去”步伐的日益加快高度契合,促成了该项目的成功实施,而阿卡铁路的正式运营对中尼两国有重要意义。他说:“铁路的建设不单给本地的经济发展带来重要的推动作用,增加当地的就业,同时也带动了中国铁路产品,轨料、道岔、包括机车车辆的出口,推动了两国的经济合作。应该来讲,随着铁路的建成,我相信还会带来物流、包括工业园区的建设,进一步加强两国在产能方面的合作,对两国的经济都是有好处的。”

  当前,非洲国家正在加快工业化进程,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着巨大需求,尼日利亚也不例外。在通车仪式现场,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临时代办覃俭表示,中国将积极落实布哈里总统访华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进一步发展对尼关系。他说:“中国将坚定支持尼日利亚的经济多元化发展,乐于为互利双赢、共同发展和促进两国及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积极贡献。中国将继续鼓励越来越多的像中土这样的中国公司来到尼日利亚,投资基础设施、农业、电力、交通、住房、通讯和工业园区等领域,推进‘三网一化’(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区域航空网、工业化)在尼日利亚的建设。”

  在仪式现场,布哈里总统和尼日利亚政府要员还饶有兴致地登上列车,从阿布贾伊都站出发,历时20分钟,抵达库布瓦站,体验了一把中国标准铁路带来的感觉。尼日利亚环境部部长阿米娜女士下车后,难掩兴奋之情,她呼吁越来越多的尼日利亚普通民众试乘阿卡铁路列车。她说:“那些住在卡杜纳要去首都阿布贾上班的人,那些要把农产品从卡杜纳运到阿布贾销售的人,如果你们不想浪费时间,火车是最好的选择。我希望大家都能体会到阿卡铁路的作用,让它一直长久地运转下去。”

  据了解,阿卡铁路将于7月27日开始正式对外售票运营,每天早上7点和下午2点20分别从首都阿布贾向卡杜纳方向发车,运行时长为2小时40分钟,票价为商务舱每人900奈拉,约合人民币20元,经济舱每人600奈拉,约合人民币13元。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