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德媒:中国经济呈现"罕见平静"状态

2016-07-28 11:36:33|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德媒:中国经济呈现"罕见平静"状态

  参考消息网7月28日报道 德媒称,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仅增长6.9%,这是自1990年以来的最低增长率。不断减少的经济活力以及大幅增长的私人负债,导致中国股市出现恐慌性大跌。备受关注的上证综合指数自2015年6月中旬起在几周内下跌了近四成。今年初,股市再次下滑,令人担心经济增长可能进一步变弱。

  德国“金融面对面”网站7月25日刊文称,眼下,中国呈现罕见的平静状态。股市上的恐慌情绪似乎也已烟消云散。自年初下滑以后,上证综合指数以相对较小的幅度在3000点上下波动,这大致与2014年底的水平差不多。关键问题是,这是否是一场新风暴之前的宁静?抑或形势开始正常化?

  文章称,不久前公布的2016年二季度的GDP数据给出了一些线索。中国二季度GDP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6.7%,乍看起来这是个令人失望的数字。然而由于全球经济放缓,人们也没有期待比这更好的数据。分析师的普遍预期(6.6%)甚至略低于实际增长率。看起来市场参与者永远告别了两位数增长时期。取而代之的是现在人们所说的中国正走向“完全正常的”国民经济。

  无论对最近经济数据的评价如何,事实上如果没有国家的大幅干预,中国经济可能比现在糟糕得多。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最新声明说,中国经济“仍处于下行压力之下”。为了避免“硬着陆”的危险,北京已在年初启动了范围广泛的景气刺激计划,中国央行也进一步放松了货币政策,这些措施应能保证当前与下一季度经济至少相对稳定发展。分析师预测,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约为6.6%。

  至于长期前景,很多方面都将取决于中国经济转型取得的进展。改革首先要求优化产业结构——减少重工业和出口,向着强化内需、科技和服务的“新经济”发展。国家统计局在最新的经济发展公报中,明确指出了在改革方面取得的进展。据它称,服务行业二季度增速超过平均水平,达到7.5%。国家统计局强调,服务行业在GDP中所占比重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8个百分点,达到54.1%。内需也有所提高。另一方面,削减老旧工业的过剩产能也取得了“显著成果”。

  文章称,即便国家统计局的陈述听起来令人安心,中国股市仍包含着很高风险。虽然目前未出现具体的股市行情再次下跌的警报信号,但投资者不应忘记,今年11月美国将举行总统大选。如果代表共和党参选的唐纳德·特朗普获胜,这可能对中国产生重大影响。这位纽约房地产大亨在讲话中一再对中国及其贸易惯例进行猛烈的抨击。他毫不避讳地以贸易战相要挟,对中国来说这将是场灾难。对美国的出口在中国总出口中占近17%,美国是中国企业最重要的销售市场。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