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空白罚单: 惊喜之余一丝愧疚

2016-07-28 10:06:10|来源:长沙晚报|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漫画/王怀申 

  近日,一张安徽桐城交警开出的“空白罚单”在网络热传。据《北京青年报》昨日报道,收到这张罚单的是一名外地车主,起因是违章停车。这张罚单上并没填写扣分与罚款,而是交警手写的警告:“前面有停车场,下次注意。”这张罚单引发网友热议,很多人为交警的“人性化执法”点赞,甚至有人将其称为“最美罚单”。

  的确,笔者也认为这张“空白罚单”值得点赞。不只是因为它的简短措辞充满了关怀与提醒,更在于这种“只有罚单而没有罚款”的处理方式,给公众上了一堂“普法课”:原来,罚单还可以长成这模样!

  估计会有人疑问,不罚款不扣分还叫什么罚单?这显然进入了一个习惯性的认知误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87条,对于情节轻微的、未影响通行的违规临时停车,指出违法行为,给予口头警告后可放行。也就是说,桐城交警开出的“空白罚单”,其实是一种灵活变换形式的口头警告。它绝非执法人员的随意行为,而是“见单如见人”的现场执法。

  也有网友认为这种执法缺乏刚性,觉得不罚点钞票,就会让驾驶人产生侥幸心理,下次可能重蹈覆辙。这其实是想当然。事实上,“空白罚单”可能更容易让人长记性。挨过罚的车主多有体会,一见到车上被贴罚单,就会心里一紧,甚至打个激灵。试想,如果在此情境中,看到的罚单原来是“空白”的,心情是否会在惊喜之后转入愧疚?这一紧一松一思考,就如一个人淋了冷水后跟着泡温泉,其对人的“治病防病”作用,以及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恐怕都远胜于千篇一律的“冷水浴”。

  当前,在各种罚单充斥于我们生活的语境下,适当地给“空白罚单”留一席之地,也许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对于轻微的、初次的、外地的违法违规者,罚单上的留空绝不代表软弱、草率、不作为,在一定场合下,它恰恰是一种更积极、更有效的警示与善意告诫。而这,本就是我们开具罚单的初衷。(袁云才)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