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件事关国家安全发展的大事 习近平格外看重

2016-07-28 17:50:26|来源:未来网|编辑:靳松

  未来网北京7月28日电(记者 杨佩颖)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纲要》指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增强发展新动力,需要将信息化贯穿我国现代化进程始终,加快释放信息化发展的巨大潜能。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建设网络强国,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选择。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一个国家很多领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

  公开报道中,每次谈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习近平总是提升到国家安全、国家发展等国家战略高度,足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在他心中的分量。

  在一个拥有7亿网民的泱泱大国,互联网发展已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正在实施,《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发布,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对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为何格外重视?

  “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建设网络强国,直接决定了我们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关国家安全、国家发展和人民工作生活

  从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到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战略,再到十三五规划中首次提出发展现代互联网产业体系、《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发布……一项项战略决策凸显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独特地位。

  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图片来自新华社。

  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国家安全和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他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他还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今人类社会正向信息时代过渡,正在全球展开的信息和信息技术革命,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对社会变革的方向起着决定作用。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面临新的生产力变革时,我们必须紧紧抓住这个机遇,用好这个机遇,才能不断迎来发展的机遇,才能保护我们的国家安全。”左晓栋认为,人类社会经历了几次生产力的革命,每一次生产力的革命就带来社会各方面的巨大的变化。农业时代,中国是世界领先的。工业时代,我们实际上是落后了,没有抓住生产力的变革,导致了我们100多年来积贫积弱,受到外国列强的欺负。

  “当今世界最新一轮的生产力革命就是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所以说,重视网信工作归根结底就是要抓住这一轮生产力变革的重大机遇,这是个根本问题。”左晓栋表示。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牵一发而动全身

  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政务、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与各类产业的融合,带动生产模式和组织方式变革,正发展成一个个新的产业发展形态。没有一个行业能像网信事业这样对接一切、融合一切产业。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一个国家很多领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要认清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做好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哪一行业如果离开了互联网,这个行业就很难发展。”左晓栋表示。他说,信息技术具有广泛的渗透性。如今各行各业都要依赖信息化,互联网已经与各行各业紧密结合了。比如银行,脱离了互联网,就回不去了。基础设施、通信、能源、交通等都离不开互联网。

  “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五个现代化的实现都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密切相关,可以说,网信事业是实现五个现代化的共同基础。”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

  左晓栋认为,“信息网络已经成为整个经济社会运行的神经中枢。如果出现网络安全问题,对各方面的影响是巨大的,包括军事、政治、经济、社会生产等方面。”

  网信事业是“弯道超车”的难得机遇

  目前,我国网民数量、网络零售交易额、电子信息产品制造规模已居全球第一,已经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成涵盖网络设施建设运营、互联网软硬件研发制造、互联网信息服务等领域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形成了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信息技术应用不断深化,“互联网+”异军突起,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转型加快,信息化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在给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词中习近平指出:“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 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

  在58同城、赶集网首席执行官姚劲波看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这是对新时代网信事业特点的一种精准定位。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分析称,“在这新一轮科技革命中,由于信息技术的更新速度极快,使发达国家没有太大的优势。对那些刚刚涌现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来说,我们和发达国家大体上处于同一的或相差并不很远的起跑线上,这给我们实现‘弯道超车’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事实上,我们在网信领域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比传统领域要小,如果我们能够充分发挥我国科技人才资源世界第一的优势,那么,我国网信事业的这个新的生产力将成为驱动我国实现现代化的强大动力。”倪光南说。

  新常态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大有可为

  今年6月12日,第23颗北斗导航卫星顺利升空,进入预定轨道。自2007年第一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成功后,9年多的高密度卫星发射,令中国卫星导航系统为广泛民用和全球服务做好了准备。

  众所周知,北斗是航天技术与信息技术的结晶,其难度决不在操作系统和CPU之下。我国的北斗系统现在已向亚太地区提供无源定位、导航、授时服务,不久后,还将在全球范围内与美国的GPS同台竞争。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北斗及其产业的发展就是最好的力证。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卫星导航年总产值已达1735亿元,北斗系统贡献率约29.2%。

  “北斗及其产业集群将成为网信领域的一支新动力,为推进我国现代化事业发挥巨大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说。

  通过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使传统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大大提高生产效率。网信事业的发展越来越成为促进经济转型的新的动力。

  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2.93亿部,年增长10.3%,其中来自中国地区的手机品牌合计出货量高达5.39亿部。可喜的是,与过去中国的一些只能做粗加工和装配的产业相比,在质的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除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外,包括CPU芯片、显示屏幕等等在内的重要核心技术和器件都已能国产;以华为手机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已可挑战苹果、三星等国际顶级手机;目前在世界前10家智能手机公司中,中国公司已占了7家。

  倪光南认为,“作为发展中国家,长期以来,我国的企业在传统领域基本上处于价值链的低端,虽然我国的出口产品的数量很大,但附加值很低,这种状况不利于持续发展。新的网信事业的崛起,有可能从根本上改变这种局面。如果我们能真正掌握网信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一个较为完整的产业链,能覆盖价值链的高端,那么,今后我国出口的新的网信产品和服务完全有可能取得较好的利润,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并满足持续发展的要求。”

  7月27日,《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正式发布,提出了未来十年我国信息化发展的战略目标,明确了国家信息化的发展目标、方向、任务和措施,对我国未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在我国信息化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倪光南认为,“习总书记历来强调要做好顶层设计,制定长远规划。今天发布的这个《纲要》将对未来十年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