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信息化发展主旋律 激发信息经济增长新动能

2016-07-28 15:20:35|来源:人民日报|编辑:苏泽旭

  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正在引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人类已经进入从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过渡的转轨期。作为继劳动力、土地、资本、技术、管理之后的新型生产要素,数据(信息、知识)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源泉。《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以下简称《战略纲要》)把握信息技术和产业变革新趋势,系统描绘了我国在工业化尚未完成的前提下全面推进信息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部署。深刻领会并切实贯彻《战略纲要》,大力发展信息经济,是抢占信息社会发展先机、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不可错失的历史性机遇。

  一、实现数据(信息、知识)大规模生产和消费是信息经济的主攻方向

  我国建国后提出要实现工业化,赶超发达国家。改革开放后,面临发达国家正在实现信息化的新形势。我国是继续先实现工业化,然后实现信息化,还是在实现工业化的同时推进信息化,曾经是一个重大战略决策问题。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我国日益认识到信息技术引领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不能沉浸在工业化发展的传统格局和模式上,而应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抢抓信息化发展先机,加速形成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模式。

  工业化进程可分为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三个阶段,通过机械化实现了机器替代手工,机械力代替自然力;通过电气化实现了新能源转换与远距离传输,推动形成了大规模生产模式;通过自动化实现了生产过程自动控制,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纵观工业经济发展史,其核心驱动要素是技术,最主要成就是实现了物质产品的大规模生产和消费。

  信息化进程也可分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三个阶段,通过数字化实现对物理对象的数据采集和数字控制,将物理世界转化为数据信息;通过网络化实现数据信息动态实时传输与共享,支持信息知识大范围协同应用;通过智能化实现信息知识处理自决策,大幅提高数据(信息、知识)应用效率。大力发展信息经济,其核心驱动要素是数据(信息、知识),最主要的成就将是实现数据(信息、知识)的大规模生产和消费。

  加速从工业经济向信息经济转型,实现以物质产品大规模生产和消费向以数据(信息、知识)大规模生产和消费转变的经济发展新模式,是化解资源环境约束、摆脱对物质消耗过度依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二、大力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共享经济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突破口

  随着我们的信息化进程步入网络化阶段,特别是得益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数据信息能够实时传递和共享,分散的供需双方之间也能够实现动态精准匹配,交易成本大幅降低、交易效率极大提升,基于消费者之间分享生活资料、企业之间分享生产资料的共享经济模式因此蓬勃兴起。通过大力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共享经济,实现劳动力、技术、设备设施、资本、服务、知识等资源的大范围动态共享和按需提供,从而实现人人参与、人人获益,全面盘活闲置资源,极大提升资源优化配置水平和利用效率,成为引领经济可持续增长、结构调整优化新的动力源泉。

  在当前全球经济萎靡不振、我国亟需加速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必须大力提高供给质量,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降低对劳动力、土地、资本等一般性生产要素的过度依赖,不断激发技术、管理、知识等高级生产要素的作用。把握信息化发展新规律,大力发展共享经济,也是要优化要素投入结构,探索激发数据(信息、知识)这一新驱动要素的巨大创新潜能,并通过数据(信息、知识)不断催化和转化技术、管理、劳动力、土地、资本等要素作用,从而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提供强大的创新活力、发展潜力和转型动力。

  三、以创新创业为切入点全面释放信息经济发展新动能

  工业化时代的企业组织是一种基于技术的分工协作体系,其组织结构形式以职能型为主,达成目标的主要途径是对组织活动和过程按照预先确定的秩序进行“规范化”,立足于通过标准化不断细化技术分工和协作,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信息化时代的组织则亟需探索形成基于数据的新分工协作方式,通过责、权、利的在线化、网络化和协同化突破职能型组织壁垒,其本质特征由“规范化”转变为“动态化”,致力于以用户为中心建立组织功能单元虚拟化、组织要素分散化、组织形式弹性化的价值网络,以最大程度满足用户需求,快速响应市场动态变化。

  进入信息化时代,尤其是伴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围绕用户主导、生产分散化、服务个性化的新要求、新趋势,企业组织亟需全面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搭建起实现组织内部、组织之间以及组织与用户之间资源动态协同和按需优化配置的“双创”平台,冲破传统契约关系,探索实现全员共治、共创、共享的新治理体系,从过去职能型的高度集中决策中心组织向价值网络型的分散自组织多中心决策组织演进,才能充分激发数据(信息、知识)这一新驱动要素的创新潜能,全面有效释放信息经济发展的不竭力量。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持续深入推进信息化、大力发展信息经济是一个长期过程,把握信息时代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将创新引领与现实需求紧密结合起来,以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且能立竿见影取得成效的重点领域为切入点,鼓励百花齐放,因时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为我国开辟出量身定制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型路径,才能更加务实有效地支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周剑)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