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报告称网约车提供就业机会 缓解去产能失业风险

2016-07-28 01:53:01|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杨玉国

  近日,一些机构发布调查报告显示,移动互联网约车平台通过提供数目可观的就业机会,帮助缓解“去产能”失业风险。舆论认为,网约车平台为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下岗职工灵活就业提供了选择。不过,网民同时指出,作为一种新业态,网约车行业发展在安全性、平台利益分配和权益维护等方面仍存疑,建议政府加强创新监管和规范引导,切实保障“去产能”行业职工再就业的权益。

  职工分流缓解就业压力

  近期有数据显示,网约车平台已成为消化过剩产能行业失业职工的重要途径。人大劳动人事学院课题组针对15478优步司机的调查显示,32%下岗失业人员来自煤炭钢铁过剩产能行业,其中一半以上把开网约车作为唯一收入来源。“滴滴出行”的报告也显示,截至2016年5月底,滴滴为17个重点“去产能”省份提供了388.6万就业机会,其中来自“去产能”行业的滴滴司机有102万人。

  许多网民认为,我国正处于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加速调整期,网约车这类新经济的兴起,带来大量灵活的就业机会,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缓解“去产能”带来的职工分流压力,一旦有新的合适就业机会,这些职工可以有序流出实现稳定再就业。

  网民“多吃肉”表示,网约车确实给民众出行带来了方便实惠,给司机提供了赚外快的机会。网民“唐瑜泉”也表示,产业升级会有新的工作岗位来替代原来的,网约车平台体现的就是新兴行业的力量。

  新兴业态尚需规范引导

  网民也指出,考虑到目前的政策环境和行业现状,网约车行业更适合作为一种过渡性就业选择,长期来看仍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网民“李永洪”指出,下岗职工进入网约车平台,只能算是灵活就业而非正式就业,因为没有固定的工作场所、服务对象、劳务合同,收入也并不稳定。

  另一方面,网民表示,网约车作为一种新兴行业,在自身发展和行业规范管理方面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比如,由于私家车加盟模式导致平台对司机掌控不足、网约车司机人群组成复杂,网约车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此外,网约车平台的利益分配和司机的权益保障也仍然存在争议,建议相关部门创新监管和规范引导。

  (记者 廖冰清 整理)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