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深圳给公务车喷涂标识 市民"赞多弹少"

2016-07-28 21:20:46|来源:中新网|编辑:靳松

  中新网深圳7月28日电(记者 郑小红)深圳一些公务用车的车身近日被喷涂了“深圳公务”四个大字,非常醒目。其实,这是深圳的一项反腐新招,也是根据相关要求对公车进行规范管理的举措。不少市民和人大代表就表示,公务车有了身份识别标识,只是一个起点,还应有更多配套措施来一起管好公车的使用。

  据悉,给公务车涂标记,依据的是2015年出台的《广东省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该方案其中规定除特殊工作用车外,执法执勤用车应当喷涂明显的统一标识。记者最近几日在深圳的马路上看到,一部分公车已经先期喷涂了“深圳公务”字样,字体很大,在远处或者光线不足的地方也比较容易看到。

  记者在随机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市民对此持肯定态度,但也有市民认为仅涂标识,似乎作用有限。

  市民于女士认为,车上喷“深圳公务”标识一目了然,方便市民监督,对公务员自身也是一个约束,开着这样的车出去办私事,驾车人会比较紧张的,如果在车上喷上监督电话,就更好了。

  另两位市民却认为,光是给公务车喷上几个用于识别身份的字作用很有限,要想起到监督效果,还应该与安装GPS或者行车记录仪等举措组合起来使用,因为公务车是不是私用很难鉴别,装上GPS就可以随时监督。

  深圳市人大代表胡蓉也是一名公务员,她说,她所在单位已经基本完成了公务车标识喷涂工作,同事们都认为接受社会监督理所应当,对自己是一种约束,更是一种爱护。

  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认为,让公务车亮明身份,是对公务员行为尤其是对使用公务车行为的一种有效规范,有关部门是通过这一举措对社会关注的公车私用现象做出了积极回应。

  深圳市人大代表李继朝也对给公务车贴牌表示认可,因为公职人员在执行公务时,常常也需要市民的支持与配合,涂上公务车标识,就能起到这样的作用。

  深圳市人大代表王希耘表示,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让公车使用在市民监督下进行是杜绝公车私用、公车滥用的一种有效途径。严禁公车私用,喷上上这几个字仅仅是第一步。(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