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称中美关系并未陷入僵局:延续斗而不破格局

2016-07-28 11:25:53|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外媒称中美关系并未陷入僵局:延续斗而不破格局

  参考消息网7月28日报道 外媒称,26日,东盟地区论坛召开会议,在成为焦点的南海问题上,中美意见分歧未能消除,但也出现了摸索举行对话的动向。对于中国提出的与菲律宾举行双边磋商的要求,克里表示了支持。

  据日本《朝日新闻》7月27日报道,美国在南海问题上一贯强调和平解决。另一方面,中国也打心底里希望避免与美国发生军事冲突。中国主办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9月召开在即,中国希望通过彰显对话姿态,谋求与美国等缓和紧张关系。王毅表示,中美双方应加强协调,筹备好两国元首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期间的重要会晤。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7月26日报道,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上将26日说,尽管中美关系目前陷入紧张,而且最近关于南中国海的裁决引发了争议,但两国并未陷入僵局。他表示,中美军事关系虽然复杂,但一直处于发展之中。

  在此前刚刚结束的访问中,理查森曾参观位于中国青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潜艇学院以及航空母舰辽宁舰。他在五角大楼与记者见面时表示,中国海军与美国舰队的交流整体上是积极的,并且举例说两国舰艇如今正在进行常规交流,中国也在参与“环太平洋”联合军演。

  在谈到中国在该地区的进展时,他说:“局势很复杂。我认为,他们已经形成了一个动态机制,试图将自己的许多行为说成是对我们所作所为的应对措施。我已明确阐述,长期以来,我们在南中国海的行动大体上是相对稳定的。事实上,无论是行动的级别、复杂程度还是其他任何方面都并未发生改变。”

  报道称,在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举行会晤时,理查森强调说,美国将继续在南中国海推动航行自由,并将继续证明该区域仍对商业航运开放。

  据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7月26日报道,刚刚结束对华访问回国的美国海军负责人理查森26日在五角大楼说,他已向中方“非常明确地表示”,华盛顿将照顾它“在该地区的利益和对盟友的承诺”。

  理查森说,北京试图将近期几起中国战斗机在国际海域上空以危险方式逼近美国侦察机的事件归咎于美国。他说:“他们试图将自己的许多行为说成是对我们所作所为的应对措施。”不过他坚称,美国在南中国海的活动多年来“一直相对稳定”,没有发生足以令中国作出咄咄逼人回应的变化。

  美国软硬两手应对南海局势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26日刊文称,南中国海仲裁案已被恐怖袭击、美国大选等新闻边缘化至二、三线。同时,仲裁案结果宣布时激起的国际舆论波澜也逐渐化作涟漪。

  文章称,仲裁前后强势表态支持菲律宾的美国,近日似乎已经开始与被中国斥为“一张废纸”的仲裁结果拉开距离,积极以软硬两手连连出招,力争掌控未来南中国海局势的主动权。

  有关南中国海问题的报道至少在欧美媒体中早已退出焦点,而被中国指责为南中国海仲裁“幕后推手”的美国则显然依照重返亚太战略,迅速施展软硬两手,一方面强化与亚太盟友的政治军事同盟,另一方面试图通过外交渠道缓和因仲裁而绷紧的中美关系。

  文章称,美国硬一手的最新表现是在东盟会议期间与地区主要盟友日本和澳大利亚发表的一份联合声明。声明呼吁中菲“遵守海牙仲裁庭裁决”,并重申裁决对双方是“最终的且有法律约束力的”。

  美国副总统拜登不久前访问了澳大利亚,访问期间高调倡导美澳在南中国海联合保障“航行自由”,为进一步强化美澳军事同盟关系商讨实际安排。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26日访问日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面,并与日本高层商讨“如何应对不断在东海和南中国海加强活动的中国”等问题。另外,美国在东北亚的另一大盟友韩国不顾中国的强烈反对,终于决定部署美国的“萨德”导弹防御系统,这被广泛认为是美国在重返亚太力量布局中的一大胜利。

  文章称,美国在硬一手实际行动不断的同时,也似乎为避免与中国走向实际对抗而在南中国海仲裁后迅速对后者展开外交安抚努力。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25日访问了北京,获得中国领导人接见。在美国对外透露的官方信息中,美国方面没有直接提及南中国海仲裁,只是对“两国军方加强沟通”和“增强避免无意冲突机制”的努力表示赞许。此举被国际媒体广泛认为是为南中国海仲裁后的中美紧张关系降温。

  在赖斯出访北京、哈里斯访日和美日澳发表东盟会议联合声明的几乎同时,美国国务卿克里在老挝会晤中国外长王毅后表示,支持北京希望与马尼拉恢复双边谈判的立场。

  文章称,从上述迹象可以看出,与南中国海仲裁结果宣布前双方的高调宣传攻势不同,中美在仲裁后均开始对南中国海问题采取“低调处理”,这至少表明中美都希望回到以往所谓的“斗而不破”的惯例模式。

  已有很多分析指出,选择低调外交处理并不意味着中美双方对南中国海以及亚太主导权的角力将渐渐趋缓,目前的低调处理只是双方决策层为避免发生误判,从而引发无意冲突而采取的必要措施。从中长期来看,中美两国在全球范围内全面展开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实力比拼必将继续下去。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