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两党角力,谁操胜券?

2016-07-29 09:11:19|来源:中国网|编辑:王瑞芳

  党代会是美国大选的一个关键环节,各党派一方面通过大会凝聚共识,为本党派候选人铺平前往白宫之路;另一方面,党代表通过大会演讲向民众传达党派理念,吸引选民投票。

  今年共和党和民主党分别选择俄亥俄州和宾夕法尼亚州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是因为两党均力图争取当地白人蓝领工人,两党均想动员关键选民群体。

  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维基揭秘”网公开了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内部邮件,显示民主党高层有意排挤桑德斯,暗助希拉里获胜。本次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希拉里原本希望确立团结的竞选基调以“打压”共和党,却遭遇“开局不利”。为尽快平息事态,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黛比·沃瑟曼·舒尔茨7月24日宣布在党代会后辞职,“排挤门”丑闻当前,特朗普团队立即火上浇油,呼吁希拉里也追随舒尔茨步伐引咎退选。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7月25日发布的民调显示,特朗普以48%支持率首度领先希拉里的45%,系首次反超,这意味着选战的不确定性有增无减,戏剧性也在上升。但这次民主党丑闻还不足以让更多选民抛弃希拉里、选择特朗普。在这场激烈的大选中,美国需要一位能够团结拉丁裔、穆斯林和黑人的领导人,希拉里在这方面有明显的优势,而特朗普则频频受到拉美裔选民和穆斯林的抨击。

  从民主党全国党代会看,希拉里方面的名人亮相远超特朗普,总统、副总统和主要竞争对手都为其站台。毕竟,多名共和党名流抵制特朗普,共和党两任总统布什父子、4年前的总统候选人罗姆尼、8年前的总统候选人麦凯恩等均未参加近日举行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

  为了“收复”桑德斯的支持者,近期公布的民主党竞选纲领已经大幅吸收了桑德斯阵营的“进步主张”。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近日通过的竞选纲领,着重突出从提高中产阶级收入、创造高质量就业和促进经济公平三方面重建正在萎缩的中产阶级群体,以寻求中产阶级选民的支持;纲领提出要征收“富翁附加税”,同时为中产阶级家庭减税;纲领建议将联邦最低时薪从目前的7.25美元提高到15美元,扩大负担得起的住房供给,并为退休养老提供保障,这些主张有利于民主党在工薪阶层拉选票。

  与共和党要人呼吁放松金融监管、废除《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和消费者保护法》的主张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今年民主党竞选纲领要求严格执行和落实意在加强对华尔街监管的《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和消费者保护法》,民主党支持对华尔街征收金融交易税,以抑制过度投机行为,民主党还支持禁止银行混业经营。民主党这些主张在美国工薪阶层看来,有利于保护公众利益和维护金融稳定。(汪巍)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