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平:为“网约车”改革新政点赞

2016-07-29 17:50:54|来源:中国网|编辑:韩基韬

  原标题:国平:为“网约车”改革新政点赞

  7月28日,《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网约车新政”)发布。对于“网约车新政”,社会反应正面,网上评价相当积极。

  出租车是城市多层次公共交通出行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市民的日常出行密切相关。过去很长一个时期,中国的城市出租车行业既取得了较快发展,也存在用车难、车费贵、司机负担偏重,尤其是行业垄断等问题。近年来,“滴滴出行”“优步”“神州专车”等网络约车平台应运而生,发展势头很猛。不过,由于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网约车”也遇到很多难题,类似外地车加入造成交通拥堵、“价格战”“补贴战”凸显无序竞争等问题,都招致不少批评。而因为招录司机和车辆把关不严,网约车司机侵犯乘客人身安全的事件,更是让人不安。“网约车新政”的及时出台,规范了“网约车”管理,回应了社会的呼唤,顺应了民心,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

  网络上有专家学者发表文章称,“网约车新政”的出台,“让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正式承认专车合法化的国家”。这个“世界之首”可不简单,要知道,自英国人最早提出现代城市交通管理理念以来,尽管经过150多年的实践,无论是在纽约、伦敦,还是在新德里、莫斯科,城市交通管理始终让人头疼。私家车违规运营的事情普遍存在,无法可依、以罚代管等现象成为常态。而中国“网约车新政”的出台表明,面对社会快速发展中不断涌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党和政府有决心有能力通过深化改革,采取有力措施,打破旧有的利益格局,提高城市综合治理的能力。

  “网约车新政”的出台还表明,在互联网时代,当“网约车”等新兴服务业态和新兴产业类型勃然兴起的时候,当新的挑战摆在面前的时候,党和政府有决心有能力化挑战为机遇,适时提出“互联网+”等崭新思路,创新性地引领社会消费新模式和产业发展新趋势,从而不断创造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

  衣食住行,皆为民生;事关民生,自当关心。自去年“网约车新政”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后,社会公众提出大量修改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被有关部门认真讨论研究,并充分体现在正式出台的政策中。一个关于城市出租车行业改革的“网约车新政”,或许只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局部,但它再次证明了 “改革就是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这句话实打实的分量。人们可以期待,随着新发展理念的深入贯彻落实,将会有更多的改革新政走进我们的生活。(国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