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重庆市新设转贷应急平台 帮助优质企业渡难关

2016-07-29 11:44:39|来源:华龙网|编辑:杜军帅

  【摘要】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哪怕是优质的中小企业,也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7月28日,记者从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现场获悉,我市已就此设立了转贷应急平台,截至目前已帮助199家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哪怕是优质的中小企业,也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7月28日,记者从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现场获悉,我市已就此设立了转贷应急平台,截至目前已帮助199家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近年来,在关闭破产的企业中,有些本是市场发展前景广阔的优质企业,就因为‘冲贷’资金的短缺或‘冲贷’后银行不及时续贷,企业被应急筹资时的高利息借款压垮,造成资金链断裂而破产。”市政协委员、荣昌区政协副主席刘治中曾眼睁睁看着荣昌区一家年产值1.5亿元的制陶骨干企业因此破产。

  据悉,目前绝大多数银行为企业办理的是一年一贷的流动资金贷款,贷款到期后,企业必须按时还贷才能续贷,否则会降低企业信誉等级。为了还清贷款,绝大多数企业不得不借高息资金“冲贷”。

  为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今年全市两会上,市政协委员荣昌组集体提交了《关于成立中小企业冲贷基金破解续贷难题的建议》,希望改善企业融资环境,加大对有发展前途的优质企业扶持力度,有效缓解部分企业冲贷困难,积极防范和化解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

  此建议得到有关部门和单位的高度重视。市中小企业局会同市财政局、市金融办、人行重庆银管部、市银监局等部门调研后,形成我市中小企业转贷应急工作方案,并在今年按照“市级统筹、区县联动、社会参与”的原则,由市级财政出资1.5亿元作为启动资金,正式设立市级转贷应急平台,启动转贷应急工作。

  市中小企业局负责人介绍称,截至目前,在我市转贷应急周转资金管理平台注册的企业达769家。其中,申请转贷的企业502家,转贷需求金额为29.68亿元。迄今已完成续贷手续、实施转贷的企业199家,覆盖全市32个区县,转贷总额合计14.82亿元。据统计,199家成功获得转贷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共计支付转贷资金使用费为67.2万元,粗略估计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1000多万元。

  记者戴娟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