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欧委会副主席放狠话 如果女性官员占比不达标将予以制裁

2016-07-29 10:16: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史靖洪):为了推动男女平等,欧盟委员会也是蛮拼的。7月28日,欧盟委员会负责预算和人力资源事务的副主席格奥尔基耶娃对媒体表示,如果欧委会下属的各部门不能将更多的中高管职位交由女性执掌,她就要“冻结”各部门雇用男性职员的指标。

  格奥尔基耶娃为何要放出如此狠话?故事还得从头说起。自从本届欧盟委员会2014年11月成立以后,就一直积极推动性别平等,并且制定了明确的奋斗目标。在2014至2019年的工作计划中,欧委会提出,截止到2019年12月,欧委会所属机构中的中高层管理者中,女性官员的比例要达到40%。2015年7月,这项目标还正式得到了欧委会的认可。虽然欧委会负责人力资源的部门一直在努力,但现状还是差强人意。

  在本周三(28日)举行的欧委会全体例会上,格奥尔基耶娃提交了一份为实现女性官员占比达到40%的年度进展报告。她说,欧委会下属的一些部门已经达到了既定目标,但仍然需要继续努力。

  这里还有必要交待一下欧盟委员会的构成。从狭义上讲,它是由每个成员国各派一名代表组成的“委员会”,所以现任欧委员共由28人组成,其中主席1人,副主席7人,委员20人,每人分别负责一个政策领域的工作。从广义上讲,欧委会是由2万多名各级、各类工作人员组成的庞大行政机构。所有的工作人员分别被纳入不同的“总司”或同级别的“服务处”和“办公室”。现任欧委会就由41个总司级部门组成,各司总司长是仅次于欧委会委员的高级官员。

  根据报告提供的数据,从总体上看,目前欧委员30%的高级管理人员是女性,33%的中级管理人员是女性,均未达到40%的目标。从部门来看,欧委会下属的沟通、内部事务、司法、研究与创新等部门都已达到女性官员占40%的目标,但有一些“实权”部门,如竞争、环境、单一市场和欧盟反欺诈办公室等部门还远远落在后面。再以目前现有的41名总司长为例,其中只有10名为女性,如果要达到40%的目标,至少还需要增加7名女性担任总司长一职,其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格奥尔基耶娃也深知处于中级管理层的女性想再往“高处”走一步是很困难的,因此欧委会的工作应该从基层抓起。她还透露,为了提高女性官员的比例,有时不得不将一些职位的招募时间延长,以等待更多的女性提出申请。她说:“我们必须寻求更多的女性进入上升的渠道”,“如果处于一个多元化的工作场所,将更有利于领导做出决策。”她明确表示,她决心已定,为了实现40%的目标,如果有必要的话,她将“冻结”一些任命。如果一些部门没有实现目标,等待他们的将是制裁。

  事实上,欧委会如此重视性别平等,也是曾有“前车之鉴”。现任欧委会主席容克当年在“组阁”时,就曾遭遇“性别危机”。现任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主张女性顶起欧委会“半边天”,曾经强烈要求容克提高女性委员的比例。而容克却苦于各成员国选派的候选人中女性数量过少,不得不一再向成员国呼吁选派“女强人”,最后经过努力才涉险过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