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中国游客因老被骂抵制赴泰游?泰国这下慌了!

2016-07-29 17:28: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胡慧敏

  暑期来临,不少国人又在做出境游的打算,泰国想必会是很多人的首选。然而最近一两年,媒体频频曝光中国游客在泰国的种种不文明行为,泰国旅游景点和民间对此多有怨言。社长(微信ID:haiwenshe)听闻这段时间泰国社交媒体上出现了“中国人抵制赴泰旅游”的声音,说是因为中国游客经常被骂,现在去泰国的人少了很多。要知道,中国一直是泰国最大旅游客源国。游客少了,泰国有关方面坐不住了。

  清迈动物园打出横幅——“我爱中国人”

  7月27日,泰国清迈夜间动物园出现了一个写有“我爱中国人”的横幅。

图片默认标题

  清迈夜间动物园的负责人介绍说,中国游客是动物园收入的主要来源,近段时间,多家泰媒批评中国游客的诸多不文明行为,外加泰国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吐槽的影响,导致中国游客大幅减少。为了表示对中国游客的欢迎,动物园特意制作了这个条幅。

图片默认标题

  然而,微博网友对于泰国景点高调“示爱”似乎并不买账,多位网友调侃称横幅少了两个字——“的钱”,“直接写爱人民币更适合”。也有网友指出园区的这种行为不过是“一边骂中国人没素质,那头又要找中国人去救急”。

图片默认标题

  白庙主人察霖猜:别再一味地指责中国游客

  曾经对中国游客颇有微词的泰国清莱白庙主人察霖猜,如今也是态度大转弯。他近日表示:“他们(中国游客)来旅游,我们也骂,他们不来了,大家又一起陷入水深火热。这个就是问题的所在,因此我们要做的必须是进行自我完善,而不是一味地骂游客。现在中国游客已经有很大的改观,遵守指示牌上明标的规定,也不再有男性游客在寺庙旁边撒尿,也不会再在寺内抽烟等等,因为我们大家都能达成良好的理解。”

图片默认标题

  去年2月,泰国清莱白庙曾一度禁止中国游客入内,原因是中国游客的一些不文明行为惹火了白庙主人察霖猜。察霖猜曾公开批评中国游客,称中国游客不尊重寺庙,也不尊重泰国人。

  “中国游客不文明”报道实虚并存

  自2012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泰国最大旅游客源国。然而近两年来,“中国游客在洗手池里洗脚”,“中国游客脚踢寺庙古钟”,“中国游客不文明如厕惹怒泰国景点被拒入内”,“中国游客在泰国拿盘子铲虾”,“中国游客在海滩集体裸泳”等一系列“不文明行为”的事件在泰中社交媒体上传播,引来泰国部分民众的冷嘲热讽,甚至有人在网上号召抵制低素质中国游客。

  不可否认,国内游客素质确有参差不齐,部分中国游客的文明素质有待提高。

图片默认标题

  2015年2月,在清迈素贴山双龙寺,一位操着普通话的华人游客为了让古钟发出声音,对着寺庙内的古钟一顿狂踢,招致一片讨伐声。

  但也有中国游客“被冤枉”的情况发生。今年3月份,一段中国游客在泰国吃自助餐时疯狂抢虾吃的视频引发了中泰两国网友热议,事后被证明是发生在一两年前的旧闻。

图片默认标题

  有些时候中国游客纯属“躺枪”,没做什么不好的事情,也遭到一些泰国人的吐槽。例如在华欣海滩集体裸泳的视频被泰国网友上传并点名是中国游客后,泰国警方证实裸泳的是日本游客。还有“中国游客吃霸王餐”实为中国游客因语言不通而与商家发生口角的视频,个别泰国媒体未求证视频背后的真相,便人为地拔高为“吃霸王餐”。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日本游客在华欣海滩裸体嬉戏,结果被错认为是中国游客。

  因此,在诸多被标签为“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的报道中,存在不少肆意夸大事实的现象或不实谣言,虽然后来事实被澄清,但网络影响已然酿就。

  一些中国游客的不良或失误之举,给泰国人留下“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抢购抢吃”的印象;泰国行则给部分中国游客带来“吃饭被催、购物被宰、网上被骂”的感受。

  中国游客减少 泰国各方呼吁先做检讨

  近来,不少泰国景点反映中国游客数量锐减。例如拉出“我爱中国人”横幅的清迈夜间动物园今年6月份的中国游客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另据泰国Posttoday新闻网报道,泰国旅游局清莱办事处负责人表示,近三个月来,清迈酒店中国游客的入住率仅为1%-2%,此前还有10-20%的入住率,可见游客大量流失。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游客减少致使泰国网络上出现了“中国游客抵制来泰旅游”的声音。对此,泰国各方从总理到景点代表齐发声,表示欢迎中国游客,泰国人要从自身做起,当好东道主。

  7月26日,泰国观光与体育部长谷干对此加以说明,表示经过与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核实证实,所谓“中国游客抵制来泰旅游”不属实,据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提供的数据,依然有大量中国游客来泰国旅游,旅游行程以泰国历史文化为主,而且泰国旅游局驻中国各大城市办事处的调查也并没有发现这个情况。

图片默认标题

  谷干认为,泰国国民应该纠正思维,先从改善自身做起。“泰国人在对中国游客作消极评价前要三思。所有国家的游客其实都有说话很大声的情况。”

  “中国游客也知道了自己言行举止方面的不足,并在不断改善中。而泰国人呢,也应该自我反省,少些抱怨、多些宽容,试着做一点小改变,更好地为中国游客提供服务。”

  谷干还说:“喜欢借助社交媒体分享信息的泰国人,在分享链接和评论前先对分享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做评估,发布的信息必须经证实。”

  泰国总理巴育:望泰国人民当好东道主

  就在谷干表态的同一天,泰国总理巴育也针对传闻中国游客“被黑”导致赴泰人数锐减表态称,首先需要了解中国游客锐减的原因,是否因为是旅游淡季或是雨季,并表示希望泰国人民当好东道主。

图片默认标题

  巴育表示,他曾向中国领导人解释泰国人民并非讨厌中国游客,中国游客有自主选择旅游目的地的权力,只要泰国旅游质优价美,自然会吸引游客过来,反之游客就会转向其他国家。泰国的任务是保障游客安全,以热情好客之道当好东道主,学会尊重彼此,不要产生厌恶之情。

  巴育下令各相关部门做好一切准备,以接待逐年增加的中国游客,预计未来1-2年内,中国来泰旅游的游客将增长到每年200万-250万人次,能给民众带来巨大的利益,他坚信泰国民众不会排斥中国游客。

  泰国旅游局将制作视频为中国游客正名                         

  泰国国家旅游局将制作一段3-5分钟的视频,从泰国民众的角度记录中国游客好的方面,同时呼吁民众以友好的东道主形象接待来泰旅游的中国游客。

  其实,一些误会的产生源于对出行地文化习惯、礼仪、风俗等了解较少,为了让中国游客在泰国的旅游生活舒畅愉快,泰国国家旅游局特地在官方微博账号上分享了泰国之旅小贴士,介绍泰国社会规范,以帮助中国游客了解泰国文化习惯、礼仪和风俗等。

  社长说:有关“不文明赴泰游”引起的舆论风波,中泰两国应该各打五十大板。泰国方面把所有问题都指向中国游客,带有明显的偏见。而部分中国游客不懂规矩、不讲文明,也是有凭有据。中国是礼仪之邦,“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人人都懂,但更应该落到实处。泰国人民都开始做检讨了,中国游客就不能也从自身找原因吗?

  更多信息,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海闻社(微信ID:haiwenshe)。

图片默认标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