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土耳其一口气关掉百余媒体 未遂政变或成政治转折点

2016-07-29 07:12:43|来源:环球时报|编辑:靳松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陶短房】“土耳其进一步‘大清洗’!”外媒28日报道说。土耳其当局27日发布消息称,决定关闭3家新闻通讯社、16个电视频道、23个广播电台、45份报纸、15份杂志和29家出版社。司法机关还对47名记者发布逮捕令。此前已有42名记者被逮捕。西方政府和人权团体对埃尔多安扩大打击面表示震惊。土耳其司法部长28日表示,土耳其当局得到的情报显示,流亡美国多年的居伦可能离开美国前往其他国家,包括埃及、加拿大或澳大利亚的可能性。埃及总理称尚未收到居伦的政治避难申请。

  土耳其政府机关报Resmi Gazete27日的消息称,被关闭的媒体既有全国性的,也有地方性媒体。美国CNN“土耳其频道”称,检察院周三下令逮捕了土耳其《时代报》47名雇员。作为土耳其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之一,《时代报》今年3月就被控同“居伦运动”关系密切而被强行收归国有。

  据路透社报道,“记者无国界”对土耳其针对记者的逮捕浪潮表示震惊。该组织德国分部负责人米尔表示:“过去几天的大逮捕行动毫无疑问是要让批评性媒体闭嘴。”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早在政变前,土耳其就因整肃传媒,被“记者无国界”组织将其“新闻自由指数”降至世界第151位。“记者无国界”认为,“许多被捕被清洗的媒体和媒体人与‘居伦运动’毫无瓜葛,仅仅是对政府表示不满”。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土耳其持续不断的逮捕浪潮深表忧虑。欧盟“外长”莫盖里尼也致电土耳其外长,要求经历了未遂政变的土耳其“保障法治国家的最高原则以及人权和自由”。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表示“理解”土耳其追究政变肇事者责任的行为,但认为“更多记者被拘捕是令人不安趋势的一部分”。

  “金融世界正在感受未遂政变的后遗症,分析师成为新的打击对象,”德国《商报》周四称,在军人、教师和记者遭逮捕后,土耳其资本市场委员会周三宣布撤销券商AK投资研究的许可证,理由是后者在投资建议报告中对政变进行了分析。

  28日,土耳其最高军事委员会举行会议,商讨军事改革以及新的人事安排。土耳其内政部表示,未遂政变发生后,总共有15846人被捕,其中大约1万人来自军方,目前仍被关押的军方人士有5200人。土耳其军队是北约内仅次于美国,人数最多的军队,总兵力75万,有将军358名,此次有178名被拘捕。有消息称,埃尔多安28日晚宣布自任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

  “政变成了土耳其政治的转折点,土耳其很快将产生难民,”德国《柏林日报》评论说,“这是一种激进的政治清洗。越来越多的土耳其人被辞退或逮捕。许多土耳其人可能只有一条路,离开这个国家才能得到安全”。《南德意志报》分析,土耳其与欧美的外交关系降到冰点。土耳其部分反对党要求结束加入欧盟谈判。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