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媒:中国让海外华裔青少年免费"寻根" 改变其偏见

2016-07-29 10:08:54|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美媒:中国让海外华裔青少年免费"寻根" 改变其偏见

  资料图片: 2013年8月5日,来自菲律宾侨中学院的营员们和领队一起在居庸关长城上合影。当日,“2013年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的营员们参观游览了北京居庸关长城和国家大剧院。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原标题:美媒:中国让海外华裔青少年免费"寻根" 改变其偏见

  参考消息网7月29日报道 美媒称,海外华裔青少年现在可以几乎免费到中国旅行两周。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一直组织被称为以“中国寻根之旅”为主题的夏令营活动,帮助在海外长大的华裔青少年铭记其民族遗产。许多夏令营过去收费,但今年中国政府决定承担除机票外的绝大部分费用。此举或是政府扩大与约6000万海外华人华侨联系努力的一部分。

  据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7月27日报道,该项目意在增加海外华裔青少年对祖国文化的了解和兴趣。项目具有广泛吸引力——迄今为止,已有超过40万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过夏令营。同时负责起草有关海外归国华侨政策的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与全球华人学校和机构合作招募营员。绝大多数营员年龄必须在12岁到18岁之间,有至少部分华裔血统,会说普通话或一种方言。

  报道称,国侨办每年在中国多个城市举办夏令营。不同城市主题大不相同。今年在中部河南省举办的夏令营聚焦武术,而在海滨城市宁波的营员了解到的是中国书法和剪纸艺术。南京的夏令营组织营员参观纪念1937年侵华日军杀害约30万中国人的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几座当地博物馆以及著名的祭孔之地夫子庙。

  曾在2000年参加过夏令营的黄立宏(音)说,中国之行改变了其“此前对这个国家的偏见”。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的丛中霄(音)本月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她首次来中国时并不喜欢中国文化,而且拒绝和任何中国人说话。但她说,最终她慢慢喜欢上这个国家及其语言,2016年已经是她第四次参加夏令营了。

  报道称,中国全球形象好坏参半。中国领导人将改善中国形象视为优先事项之一,影响庞大的海外华人群体似乎是不错的切入口。

  今年2月,中国政府下发通知要求中国学生甚至是海外留学生接受坚定的“爱国主义教育”。

  中国并非通过组织此类旅行争取其海外群体的唯一国家或地区。但由于中国海外华裔群体规模庞大,中国的努力尤其引人注目。

  报道称,该项目不仅是展示软实力,而似乎要帮助海外华裔青少年了解其在世界上的定位。营员布兰登·路易是第三代美籍华人,他在参加夏令营期间得以造访其祖父母故里山东泰安。他曾在2012年接受美国一家杂志采访时说:“对我来说,和过去产生关联、了解自己祖先很重要。我知道这是老生常谈,但这关乎根在哪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