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里约奥运会竞争激烈中国代表团遭遇挑战、期待突破

2016-07-29 21:10: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彭延媛):第31届夏季奥运会将于当地时间8月5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拉开大幕。此前,田径等项目的俄罗斯运动员由于兴奋剂问题遭到禁赛,对各个代表团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过去30多年,中国代表团每届奥运会都有亮眼表现。这次在里约,他们争金夺银的前景又如何呢?

  4年前,中国人在伦敦夺取38枚金牌,金牌榜排名第二,创造了境外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成绩。今年在里约,中国代表团获得史上最多的参赛名额,被舆论普遍看好。不过在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眼中,辉煌都是过去:“在总体上,我国的优势项目基本保持了优势,潜优势项目有了发展,基础和集体球类项目水平有所提高。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部分优势项目受到严重挑战,个别项目的水平和实力有所下降;有些潜优势项目水平起伏不稳定,有的还没有质的突破,基础和集体球类项目整体水平仍然不高,竞争力不强。”

  中国传统优势项目的确遭遇了很大挑战。乒乓球和羽毛球在伦敦都包揽金牌,但如今,乒乓球优势依旧,羽毛球却前景难测——以往最稳定的女双项目,奥运冠军田卿/赵芸蕾未能参赛,赵芸蕾只参加混双;男单的“超级丹”林丹已经变成老将;女单对手则群雄并起,西班牙、泰国、日本、印度都有夺牌机会。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坦言,在里约若能拿到两块金牌,他就满意了:“羽毛球强国过去就是中国、印尼、马来西亚、丹麦和韩国5强。现在不是了,起码8强、10强,这是最少的算法!从这个角度说,羽毛球运动确实推广普及得不错。”

  跳水、体操等项目也都面临不同问题。而谈到应对挑战和压力,经常承担首金任务的中国射击队经验丰富。在伦敦,他们只获得2金,但过去4年成绩突出,在里约,重要小项还都有双保险,首金——女子10米气步枪由卫冕冠军易思玲和老将杜丽出战,女子气手枪项目也有陈颖和张靖靖。在伦敦摘银的陈颖是第4次参加奥运会了,她说:“作为一个职业选手,能在奥运会为国家拼搏,在最高的舞台上和张靖靖携手升起五星红旗,这是我们所有人的梦想。”

  中国代表团也希望能在某些项目上有所突破,比如女子拳击。4年前,51公斤级的任灿灿不敌主场作战的英国选手亚当斯,未能夺取本项目的首枚奥运金牌;今年,在国际拳联允许职业拳手参加奥运的大背景下,33岁的亚当斯还是主要对手。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中心拳击部副部长周涛表示,尽管任灿灿在中国队里年龄最大,也有长期伤病,但他们仍怀抱希望:“今年2月份在保加利亚的比赛中,任灿灿和亚当斯有过一次交手,结果是任灿灿险胜。目前她训练正常,我们也会积极做好医疗保障工作,整体情况良好。”

  在基础大项田径和游泳比赛中,俄罗斯被禁赛给了其他代表团更多机会。但这两个项目,中国夺金点不多,女子20公里竞走的刘虹以及游泳的孙杨最被看好。而集体球类项目,也只有世界杯冠军中国女排有夺冠机会。

  谈到整体竞争格局时,刘鹏指出:“各国各地区对备战参加里约奥运会高度重视,不断强化备战政策与措施,持续加大支持力度,保障条件不断完善,训练管理等不断创新发展,竞技水平稳定提升,里约奥运会的竞争十分激烈。”

  在里约,美国仍有整体优势,前后两届奥运主办国英国和日本竞争力和企图心也大大提高,德国是传统强国,澳大利亚和韩国各有优长;曾经三强之一俄罗斯有104人被禁赛,涉及田径游泳赛艇举重等大项,实力受到沉重打击。在这样的情况下,全球的体育数据公司和媒体普遍认为,中国代表团有望夺取30到36枚金牌,仍是“坐二望一”。但预测是否能实现,还要看中国运动员在赛场上的最终表现。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