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全国首套学习宣传《准则》《条例》动漫读本在宁首发, “严守正”为党员干部现身说法

2016-07-29 11:51:09|来源:中国江苏网|编辑:杜军帅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全国首套学习宣传《准则》《条例》动漫读本在宁首发, “严守正”为党员干部现身说法

  ③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全国首套学习宣传《准则》《条例》动漫读本在宁首发, “严守正”为党员干部现身说法

  ②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全国首套学习宣传《准则》《条例》动漫读本在宁首发, “严守正”为党员干部现身说法

  ①

  中国江苏网7月28日讯 严肃的党纪党规文件也能做成动漫?能!党员干部遇到工作生活中各种“涉纪情境”不知如何处理,就去问问“严书记”吧!全国第一部学习宣传《准则》《条例》动漫剧《尺·度——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动漫读本》一书及配套光盘,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和凤凰出版集团旗下的江苏人民出版社、江苏凤凰电子音像出版社正式联合出版,7月27日在宁首发。

  2015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准则》和《条例》作为管党治党的标尺和戒尺,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体现了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的有机结合。《准则》强调“四个必须”和“八条规范”,重在立德,为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树立起一个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条例》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把原来规定的十类违纪行为整合为“六项纪律”,即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

  正如作家、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纪委书记丁捷所言,拿到书之前,他很担心动漫演绎会不会不够严肃,因为以往我们很多重要文件规定的出台,不缺少文字的阐述和解读,但从包装形式到内容提炼都不擅长传达的艺术性。但是拿到新书后,他发现,无论是从创作角度,还是纪委工作宣传角度,《尺·度》都达到相当高水准。

  全书共分为22集,以22个小故事图文并茂对《准则》和《条例》进行了富有感染力的诠释。紧扣两项法规中的重要条款、新增条款、易犯条款和存在模糊认识的要点、热点条款,剖析大量典型案例。每集均包含纪律条规、动漫故事、名言警句、温馨提示四个部分,附相关动漫视频的二维码,可用手机扫描观看。

  读本首次塑造了一个动漫版市委书记“严守正”,通过故事化的方式展现老严面对种种涉纪情境和利益诱惑,如何看齐高标准、坚决守底线,在情与纪的交织、纠葛之中坚持原则、妥善应对的系列生动场景。纪律条规部分列出每集主题所对应的《准则》和《条例》中的相关内容。名言警句部分从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挖掘。温馨提示部分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法规相关条文给出简明提要,帮助读者深化对法规的学习理解。

  比如《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68条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情节严重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第11集《慎入“老乡会”》让人一看就明白,什么样的聚会能参加,什么样的不能参加。严守正书记周六参加战友聚会,秘书提醒:参加这个聚会合适吗?严书记回答:在国外多年的一个战友回来,大家约定在当年营区附近的饭馆聚会,并且共同捐资帮助车祸致残的战友,是一次正常的战友聚会。太太说,徐总爱人王梅邀请严书记担任老乡会名誉会长。严书记说,这我可不能参加。太太疑惑了,为什么战友聚会能去,老乡会不能参加,瞧不起乡里乡亲?严书记回答,老乡会和战友聚会是两码事。正常的战友、老乡聚会是人之常情,没有问题。但是成立了老乡会就是一个组织了。这种自发成立的组织,我参加了就是违纪。

  江苏省委党校教授董连翔直言,《准则》和《条例》出台以来,手上的读本、诠释已经过了数十种,《尺·度》完全突破了党内教育教材的传统面孔,用动漫的形式,把“严书记”家庭、社会、工作生活各个领域会遇到的问题图解出来,正反案例选择得当,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一目了然,“这对党的优秀文化的传播、发扬和广大,是很好的模本。”

  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办副主任赵长林表示,以《准则》《条例》内容作故事化演绎、动漫式表达,也是党规党纪宣传进行有温度传播的一次有益尝试。“党言党语”“纪言纪语”与“美言美语”相融合,立体展示纪律的刚性和温度。读本看似五颜六色,实则黑白分明。书中每一则故事皆是源于真实案例,每一句对话都是经过反复推敲,看似轻松明快,实则发人深省。

  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党工委委员刘玉戎说,我们基层党员60岁以上的占60%,传达文件精神如果不通俗易懂,个个都在低头玩手机。这个读本我一拿到就一口气读下去停不住,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基层学习材料,对基层党员干部有很形象的说服教育力。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王译萱表示,《尺·度》一书及同名动漫,是今年江苏省、乃至全国学习宣传党纪党规的重点出版项目,被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纳入了2016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凤凰集团将千方百计将图书与视频送到广大党员的手中,并努力向基层延伸,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党风廉政建设事业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出贡献。

  本报记者王晓映实习生张兰兰

  图①②③:节选自第十一集《慎入“老乡会”》。 配图本报资料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