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篇】粤探索“互联网 ”垃圾分类模式

2016-07-29 11:54:10|来源:南方新闻网|编辑:杜军帅

  7月28日,广东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和技术交流会在广州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积极统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还尝试通过“互联网 ”的方式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

  “我们这个平台类似‘滴滴打车’,居民在‘回收哥’线上平台下单,预约废品回收,在‘回收哥’APP注册的废品回收人员就可以进行‘抢单’,上门回收垃圾”。原来,“回收哥”是深圳创新探索“互联网垃圾分类”模式打造的APP,再结合微信和网站,打造资源聚集、资源交易、资源收益的O2O电子商务模式。深圳市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回收哥”回收的废品主要是废纸、废塑料、废电池、大家电、小电器、废灯管、破铜烂铁等7大类电子废弃物。

  近期,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联合组织起草了《垃圾强制分类制度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垃圾分类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并提出我省广州、深圳市先行实施垃圾强制分类,到2020年底,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到9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对此,我省持续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巡视员华宏敏介绍,我省出台的《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下称《条例》)专设一章对垃圾分类制度作了规定,建立生活垃圾的减量与分类机制,规定各类废弃物源头减量、控制和管理机制,分类、投放要求和责任划分,为我省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依据。作为国内第一个将垃圾分类纳入立法的省级法规,条例自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同时,广东还积极推进广州、深圳成为全国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并大力支持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等城市申报并成功评为国家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还深入推进南澳县等8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县工作。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