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多地公布经济半年成绩单 21地GDP增速跑赢全国

2016-07-29 07:23:55|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靳松

  粤苏鲁三省GDP总量均超三万亿

  地方经济半年报:投资仍是主要抓手

  东部地区经济增长放缓,产业转型提速

  地方上半年经济成绩单陆续公开。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布了2016年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公布的数据中,有21个地区上半年GDP增速跑赢了全国6.7%的增速,重庆、西藏、贵州以超过10%的增速领跑全国,广东、江苏、山东等三个省份GDP总量超过了三万亿元,另有浙江、湖北、河北等10个地区GDP总量超过万亿元。

  虽然与一季度以及去年同期相比,重庆今年上半年GDP增速均有所回落,但仍然以10.6%的增速连续第十个季度领跑全国,投资的拉动作用较为明显。据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张富民表示,上半年,该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89.34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民间投资3619.74亿元,增长9.5%,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1.1%。据分析,虽然今年全国民间投资数据在节节下滑,但在重庆这一数据却不降反升,甚至创下了该市直辖以来的最高水平。

  有分析称,民间资本“偏爱”在重庆市投资是由于其经济转型带来的发展潜力相比其他地区更大。就在7月26日,中国政府网还公布了国务院《关于同意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而从该市经信委发布的信息来看,上半年重庆工业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幅达25.1%,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支撑工业转型升级的高端细分行业如智能装备、电子元器件、医疗仪器设备等行业产值增幅均超40%。

  不仅是重庆,从全国其他地区的情况来看,投资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一只主要抓手。以贵州省为例,据贵州省统计局局长任湘生介绍,上半年该省GDP最终增幅为10.5%,其中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1.5%。在三大主要投资领域中,基础设施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21.1%,工业投资增长16.7%。投资结构继续调整,民生投资力度加大,新兴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其中,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教育、卫生与社会工作分别完成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55.3%、69.3%。

  经济总量在“万亿俱乐部”的四川省也因为投资总体态势好于预期,上半年GDP增速最终取得了7.5%的成绩。据四川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介绍,该省固定资产投资14562.1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但是,在全国数据中表现明显的民间投资乏力,同样体现在了四川数据中。上半年,四川省民间投资仅增长5.4%,整体占比更是降到50.4%。熊建中说,这是因为国内民间投资主要投向房地产和制造业,而近年来房地产、制造业利润水平均有所收窄。目前,民间投资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反差较大,这意味着如果全年投资要保持10%的增长,以现在民间投资5.4%的增长水平,国有成分的投资增速必须达到15%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各地的经济成绩单显示,我国东部地区的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以北京市为例,上半年经济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而海南省上半年GDP增速则更为明显,回落了1.6个百分点。有专家称,东部地区目前服务业占比较高,随着产业转型,制造业比重下降,东部地区一些传统产业转移到西部地区,带来的工业快速增长往往也将GDP增速推高。但是也不能忽视经济转型给东部地区带来的投资机会,上半年东部地区的民间投资增速明显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因为民间投资是逐利的,这种冷热不均恰好能说明问题。

  万里常安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吴琦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从GDP增速来看,各地区经济走势分化较为明显,重庆、贵州为代表的中西部省份明显快于东部沿海地区省份。这主要与两方面因素有关:一是受经济高基数效应影响,东部地区再保持较高增速较为困难,而且近年来东部地区工业经济持续低迷;二是在中央政策扶持下,中西部地区发挥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大的优势,加快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发展潜力和空间得到进一步释放。

  “但同时,东部地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占比和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进一步提升。从GDP增长的动力来看,在进出口贸易复苏乏力的情况下,投资、创新、消费成为当前我国推动GDP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吴琦说。记者 林远 实习生 黄可欣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